马尼卡尼卡河坛是印度教最吉祥神圣的河坛之一,是火葬的一个重要场所,它坐落于达萨斯瓦梅朵河坛和辛迪亚河坛之间。在马尼卡尼卡河坛附近有一个池塘,据说是毗湿奴神为了让湿婆神和莎克提女神可以沐浴而挖出来的。据说,池塘附近的一个脚印是毗湿奴的,是他在瓦拉纳西进行冥想时留下的。当人们走上台阶,就可以看到一个著名的水库,名为马尼卡尼卡井。传说中,雪山神女的耳环遗失在这里,湿婆神为了找耳环而挖了一个洞。据说,他的汗水充满了这个凹地,从而形成了一口井

在5世纪的一些文学作品中也有提到这个河坛。据说,在女神莎克提在她父亲的亚吉亚(yagya,火的仪式)中自焚后,她的丈夫湿婆神痛失亲人,他悲痛欲绝,将她的尸体扛在肩上,穿过了整个浩瀚宇宙。因为害怕湿婆神的宇宙毁灭之舞(tandava,坦达瓦)会造成整个宇宙的毁灭,所以毗湿奴神用他的脉轮切碎了莎克提的尸体。而她的耳环掉落的地方就叫做马尼卡尼卡。

Other Attractions in Varana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