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宣布为印度第一个世界遗产城市的艾哈迈达巴德(Ahmedabad)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作为古吉拉特邦最大的城市,艾哈迈达巴德是一个繁华的国际中心,融合了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清真寺和现代前卫设计的壮观建筑。艾哈迈达巴德被萨巴马蒂河分成了两个风格迥异的部分。河东岸坐落着古色古香的老城区,蜿蜒曲折的小巷中回荡着传统和文化,而东岸则是一座蔓延的新城,凭借世界级的城市规划为自己创造了一席之地。再加上充满活力的街头美食和五颜六色的集市,艾哈迈达巴德成为了一个旅游中心,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参观旅游。

旧城区,也被称为围城区,以聚居区(pols,neighbourhoods)为特征,聚居区是一个古老的社区住房体系。一堵长10公里、有12个大门、189个堡垒和6000多座城垛的墙曾经守卫着这座古城。今天,这里只剩下几扇大门,每一扇都傲然而立,上面雕刻着复杂的文字、书法,还有一些带有延伸阳台。虽然东部地区充满了旧世界的魅力,以古老的大门和殖民时代的建筑点缀着其景观而自豪,西部地区则以教育机构、多元化和商业区为标志。

艾哈迈达巴德早先被称为卡纳瓦提,1411年后,穆扎法德王朝的苏丹艾哈迈德•沙赫从国王卡兰德夫一世手中征服了它。在艾哈迈德•沙赫的统治下,建筑师们将印度工艺与波斯建筑融为一体,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印度萨拉契纳风格。这里的许多清真寺都反映了这种风格。

虽然艾哈迈达巴德从1960年到1970年一直是古吉拉特邦的首都(今天的首都是它的双子城甘地那加),但它仍然拥有古吉拉特邦高等法院,是该州的金融中心。这座城市也是印度摆脱英国统治争取独立的核心,圣雄甘地(Mahatma Gandhi)就住在这里的萨巴马蒂修行所(Sabarmati Ashram)。它也被称为“东方的曼彻斯特”,因为其蓬勃发展的纺织业将艾哈迈达巴德带入了21世纪。这座城市以其在纳瓦拉特里举行的盛大而超凡的庆祝活动而闻名,这是一个露天的文化和精神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