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什瓦纳特寺

维什瓦纳特寺是瓦拉纳西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也叫做喀什·维什瓦纳特(Kashi Vishwanath)寺,它是献给湿婆神的。因为它是镀金的,所以也被称为金色寺庙,这座寺庙在印度教信徒心目中地位特殊。1780年,印多尔的阿希莉亚·白·霍尔卡尔(Ahilya Bai Holkar)女王赋予了这座寺庙的形状,1839年,旁遮普邦统治者兰吉特·辛格(Ranjeet Singh)捐赠了这座寺庙的标志性建筑——15.5米高的金尖塔和金圆顶。这个寺庙坐落于迷宫般的其他神庙和狭窄的加利斯或人行道之间,两旁的商店出售有甜食,槟榔叶(盘安),工艺品和其他小摆设。达善时间为上午4点至晚上11点。与这个寺庙相毗邻的是供奉着食物女神的安纳普尔纳神庙(Annapurna Temple)和供奉着迦尼萨的敦迪拉吉·维纳亚克神庙(Dundiraj Vinayak),这两座寺庙都非常受人敬重。这座寺庙位于恒河河畔,人们认为这里的究提林迦(jyotirlinga,湿婆神的灵修代表)是第12座究提林迦。寺庙内还有一口井,叫做吉纳纳·瓦奇(Jnana Vapi)或者智慧井。很多人认为,将究提林迦关在井里是出于保护的目的,而寺庙的主要圣人之所以跳进井中,也是为了防止一些侵入者。这座寺庙在印度教神话中意义重大,因为该宗教的很多大圣人都曾来过这里,以获得究提林迦的达善,而且还会在恒河的圣水中沐浴。

维什瓦纳特寺

陪胪神庙

陪胪神庙,顾名思义,是献给陪胪神的,而陪胪神是湿婆神最凶猛的形态。寺庙内的主神像是一个戴着骷髅花环的男子。这里有一种流行的观点,人们认为,陪胪可以决定一个人能否留在瓦拉纳西,也许这就是来到这座城市的人首先会来参观这个寺庙的原因,而且,即将离开这里的人也先会到这里,获得神明的允许再离开。寺庙的入口很窄,从入口就可以看到神明。信徒们喜欢向神明供奉香油和鲜花。内部的圣所有一个后门,不过,只有祭司才能进入。寺庙外排列着许多商店,可供游客在此购买祭品献给神明。.

陪胪神庙

杜尔加寺

红色的杜尔加寺精美绝伦,其中供奉着女神杜尔加,它也被称为杜尔加贡德寺(Durga Kund Mandir)。这座广受欢迎的寺庙位于城市南边,在18世纪由一位西孟加拉邦女王建造而成。它具有印度北部的建筑风格,有多层升塔(shikharas,小尖顶)。这座寺庙也被称为猴庙(Monkey Temple),因为这里有很多猴子。寺庙内有一个贡德(kund,池塘),其四周都是石阶,每个角落都有柱子。这座寺庙是印度教信徒的一个重要朝圣地,尤其是在九夜节(一个印度教节日,节日里人们会祭拜女神杜尔加)期间更是如此。在信徒中,有一种普遍的信念,他们认为杜尔加女神的神像是自己产生的,而寺庙的红色色调则是向那位与颜色相关的女神致敬。很多人相信女神会保护信徒远离困难。在瓦拉纳西还有另一座著名的杜尔加庙,名叫布拉玛查里尼·杜尔加庙(Brahmacharini Durga Temple。它靠近恒河河畔的杜尔加河坛(Durga Ghat,意为杜尔加贡德)。

图尔西·玛纳斯寺

为了向6世纪印度奉爱诗人——史诗《罗摩功行录》的作者瞿悉伐弥·杜勒西达斯(Goswami Tulsidas)致敬,于1964年建造了图尔西·玛纳斯寺。这座寺庙由白色大理石建造而成,景观美轮美奂,其墙壁上镌刻着《罗摩功行录》中的诗句和场景。它位于巴纳拉斯印度教大学附近,而因为杜勒西达斯普及了印度史诗《罗摩衍传》,所以这里极具历史和文化意义。他用印地语的一种方言——阿瓦德语进行写作,从而让普罗大众可以接触到它。这座寺庙是献给罗摩神的,它位于著名的杜尔加神庙(Durga temple)附近。里面有罗摩神、西塔女神、拉克什曼神和哈奴曼神的精美绝伦的神像。此外,其中还有一个可爱的花园。

图尔西·玛纳斯寺

桑卡德·莫陈寺庙

桑卡德·莫陈寺庙是供奉哈奴曼的最古老的寺庙之一,位于城市的南部,靠近阿西河坛(Assi Ghat)和巴纳拉斯印度教大学(Banaras Hindu University)。这座寺庙由圣人杜勒西达斯建造而成,在信徒中非常受欢迎。“sankat mochan”这个词,翻译过来就是指帮助消除痛苦的人。许多信徒相信参观这座寺庙会消除他们的痛苦。人们认为星期二和星期六是神圣的日子,因此,每逢此时,都可以看到蜂拥的人群涌向寺庙去祭拜神明。人们会向哈奴曼的神像供奉辛多尔(sindoor)或朱砂(vermilion),还有拉杜(ladoos,球形糖果)。之后,会将辛多尔放在信徒的额头上。此外,这座寺庙也是几个古典音乐节的举办地,包括每年4月举行的为期一周的桑卡特·莫坎·桑吉特·萨马罗(Sankat Mochan Sangeet Samaroh)音乐节在内。

桑卡德·莫陈寺庙

帕沙夫纳特耆那教神庙

帕沙夫纳特耆那教神庙位于远离市中心的比拉普尔(Bhelapur),寺内供奉着耆那教的第23位蒂尔丹嘉拉(圣人)。这座寺庙主要由耆那教的天衣派进行管理,是耆那教成员的重要朝圣中心。人们认为,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巴加文·阿迪纳斯(Bhagawan Adinath)的时代。据说,卡希(Kashi)国王之女苏洛查纳(Sulochana)的斯瓦扬瓦(svayamvar),就是在这里举行的。14世纪,学者阿查里亚·吉纳普拉赫苏里斯瓦基(Acharya Jinaprabhsurisvarji)所著的《维维德·提尔斯·卡尔帕(Vividh Tirth Kalpa)》一书中也有提及提尔斯。这座寺庙的格子花样精致复杂,此外,墙壁上的雕刻也为寺庙增加了艺术价值。

巴拉特马塔神庙

除了巴纳拉斯印度教大学之外,瓦拉纳西的另一个伟大的学府是圣雄甘地·喀什·维达皮(Mahatma Gandhi Kashi Vidyapeeth)。巴拉特马塔神庙就在这所大学的校园内。这座独具一格的寺庙由圣雄甘地于1936年建成,除印度母亲(Bharat Mata)之外,不供奉任何神明。寺庙内有一尊印度母亲的大理石雕像,它是印度的一个象征。其设计象征着印度母亲对所有的宗教神明、领袖和自由战士的护佑。

里面还有一幅未分割的印度的大理石浮雕地理地图,代表着这里的平原、山脉和海洋。这座寺庙是由巴布·希夫·普拉萨德·古普特(Babu Shiv Prasad Gupt)建造而成的。它有八层楼,高约180英尺。

巴拉特马塔神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