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希纳曼达帕母

马马拉普拉姆最大的曼达帕姆是献给克里希纳勋爵的。在这幅曼达帕姆画里,有描绘戈瓦尔丹乡村生活场景的浅浮雕和雕刻,特别强调田园生活,包括一个牧羊人挤牛奶,一个农民肩上扛着他的孩子,一个牧羊女头上戴着卷垫子,一对画得很漂亮的年轻夫妇,等等。最大的雕刻讲述了克里希纳勋爵如何在雨下得如此之大以至于一切都可能被淹没的时候,用手指举起整座山保护人民和牲畜,从而将戈瓦丹村从因陀罗勋爵的愤怒中拯救出来的故事。克里希纳曼达帕姆位于阿周那的苦修地点的旁边,与甘尼萨拉特哈和克里希纳黄油球有着相同的情结。

克里希纳曼达帕母

潘查盘达瓦·曼达帕母

马马拉普拉姆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建筑群中的另一颗宝石是潘查盘达瓦•曼达帕母。它是镇上最大的洞穴寺庙之一,建于7世纪至8世纪,帕拉瓦王朝国王纳拉西姆哈瓦曼一世的统治下。这个洞穴寺庙是岩石切割式建筑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它是由柱子支撑的矩形结构。它的入口由两只坐着的狮子守卫着,再往前走,人们可以看到阳台柱子上的狮子基座。在内坡道的几根柱子后面是隐藏的狮子和大象,游客可以享受发现它们的挑战。洞穴的正面也有六根以狮子为基础的柱子,为它提供了一个全面的皇家外观。洞穴内的所有墙壁、柱子、阳台的柱子和岩石凿成的房间都有复杂的雕刻,这些都是有趣的细节。

潘查盘达瓦·曼达帕母

克里希纳的黄油球

这块巨石高约16英尺,是马马拉普拉姆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不顾重力,巨石在狭窄的基座上不稳定地平衡着。这象征着克里希纳勋爵对黄油的热爱。根据传说,巨石代表克里希纳勋爵用来偷和吃的黄油量。一个老太太的故事还告诉我们,帕拉瓦王朝的许多国王带着他们的军队和大象试图移动巨石,但它一动也不动。巨石的宽度几乎与它的高度相匹配,尽管它在某些角度是圆形的,但它不是一个完美的球体。今天,它自豪地成为马马拉普拉姆所有游客的一个景点,让人们对它违背逻辑的平衡感到困惑。

克里希纳的黄油球

老虎洞

虽然这个名字让人想起一个雄伟的老虎洞,但事实并非如此。老虎洞是一个被赋予几座岩石切割寺庙的名字,位于萨卢万库帕姆,距离马哈巴利普拉姆5公里。这个名字来源于山洞寺庙,那里有一顶像老虎一样的雕刻头像。人们相信这种动物实际上是神话中的雅丽,这个地方叫做雅丽•曼达帕母。它是一个很棒的野餐地点,巨大的岩石和沙滩使它成为鸟类的天堂。因为它的建筑看起来像一个开放的剧院,这个地方也会举办一些文化活动。这个洞穴被认为是帕拉瓦国王用来向他的人民讲话的地方

老虎洞

阿周那的苦修

据信是世界上同类建筑中最大的,刻在两块巨石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阿周那的苦修遗址是一个浅浮雕,高43英尺,长100英尺。它有100多尊神、鸟、兽和圣人的雕塑。遗迹描绘了史诗《摩诃婆罗多》中的一个场景,阿周那正在努力祈祷,向湿婆神忏悔,向他祈求他强大而神圣的弓。据说阿周那在摩诃婆罗多之战中需要这张弓来击败奎拉瓦人。另一个传说给这个地方起了恒河起源的名字,因为它被认为是巴吉拉塔国王忏悔和祈祷湿婆神的地方,一条腿站立,让恒河从天堂降临,这样他就可以为他的祖先获得救赎。

阿周那的苦修

潘契·拉特哈斯

目前,潘契•拉特哈斯(五辆战车)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的一部分,位于马马拉普拉姆建筑群下,是五座壮观的岩石雕刻作品,以印度教史诗《摩诃婆罗多》中的人物为基础。石雕矗立在马马拉普拉姆最南端,这是德拉威建筑的最好见证。它们是作为南印度寺庙的例子建造的,但是因为它们从未被神圣化,所以没有被用于礼拜。五座拉特哈寺庙属于潘达瓦兄弟—尤迪什蒂尔、比马、阿尔琼、纳库尔和萨赫德瓦,以及他们的妻子德拉帕迪—潘查利(五个丈夫)。潘契•拉特哈斯建筑群建于公元7世纪到8世纪之间的帕拉瓦王朝的纳拉希姆哈瓦曼一世。寺庙建成为宝塔的形状,看起来很像佛教圣地。潘达瓦和德拉帕迪的战车分别配有大象、狮子和南迪公牛的雕像,以及因陀罗神、难近母女神和湿婆神的车辆。

潘契·拉特哈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