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希萨拉马迪尼石窟寺

位于马马拉普拉姆山南端的马希萨拉马迪尼石窟寺以其复杂雕刻在墙上的浮雕而闻名。其中一幅描绘了毗瑟挐勋爵睡在蛇王阿迪塞沙的线圈上,而另一幅浮雕则展示了女神难近母在她的狮子顶上与恶魔马希沙苏拉战斗的过程。除了这两个浅浮雕之外,神庙中央的神龛里还有一尊穆鲁根勋爵的神像,坐在湿婆神和帕尔瓦蒂女神之间。这座寺庙由岩石雕刻而成,描绘了印度教史诗和古往今来的场景。洞窟属于7世纪,建于帕拉瓦王朝(公元275年至897年)。这是当时维斯瓦卡马雕塑家精湛技艺的见证。

马希萨拉马迪尼石窟寺

瓦拉哈洞窟寺

瓦拉哈洞窟以毗瑟挐神、加哈拉什米女神、特里维卡马神(毗瑟挐神的第五个化身)和难近母女神的四件精美雕刻而闻名。这座山顶寺庙是精致的岩石切割结构,这是那个世纪维斯瓦卡马斯雕刻作品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最突出的雕塑是毗瑟挐勋爵化身为瓦拉哈(野猪),他正把布德维(地球母亲)从海洋中救出。这座洞穴寺庙的墙上还刻有其他几个神话人物,以及华丽的雄狮形象。向外的面板由女神拉克什米和难近母装饰。在右边的面板上,当进入洞穴时,您可以看到毗瑟挐勋爵穿着一个八臂巨形,叫做特里维卡尔马的,正在杀死恶魔马哈巴利。这座寺庙可以追溯到公元7世纪,也被称为阿迪瓦拉哈洞穴寺庙。

瓦拉哈洞窟寺

特里穆尔蒂石窟寺

特里穆尔蒂是一座三室寺庙,致力于印度教的三位一体,即三个超级大国梵天、毗瑟挐和湿婆神。坐落在马马拉普拉姆山的北端,离克里希纳黄油球稍远,人们可以参观这座洞穴寺庙,见证帕拉瓦王朝建筑的辉煌。除了三位一体,岩洞的背面还装饰着大象的精美雕刻。这些洞穴是印度为数不多的可以归类为完全挖掘的洞穴之一。洞穴神殿的三个神殿都是在一座小山的西面挖掘出来的,通往这三个神殿的楼梯各不相同,上面装饰着一套雕刻复杂的达瓦尔帕拉斯或者守门人。

特里穆尔蒂石窟寺

肖尔寺

肖尔寺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是马马拉普拉姆附近最古老的独立寺庙。在7世纪后半叶,它是德拉威迪安和帕拉瓦建筑的完美展示,建于国王纳拉希姆哈瓦曼二世(695-722)时期。在同一位国王的统治下,这座寺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极其繁忙的港口。在寺庙里,有三个圣地,其中两个是献给湿婆神的,一个是献给毗瑟挐神的。矗立在孟加拉湾海岸的海滨寺庙只是2004年海啸中幸存下来的七座建筑群之一。尽管寺庙里的许多雕刻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被侵蚀了,但精美的雕刻仍然可以制作出来。双塔海滨寺庙巍然屹立,岩石切割优雅,周围是花园和破败的庭院。附近还有其他几个较小的神殿来补充这座巨大的建筑。

肖尔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