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曼杜尔岩石洞穴寺

离甘吉布勒姆约15公里的地方坐落着的马曼杜尔(Mamandur)岩石洞穴寺,位于帕拉尔河岸边。这座岩石洞穴寺建于帕拉瓦王朝早期,经印度考古调查局认定而成为具有民族意义的历史遗迹。这座寺庙最吸引人的是泰米尔•布拉米(Tamil Brahmi)剧本中的铭文。布拉米(Brahmi)是印度最早的字母剧本,有若干地区性的变体,其中一种就是泰米尔•布拉米。据说这些铭文雕刻于公元前300年到公元300年之间的某个时候。寺庙的洞穴是另一处引人入胜的景点,由帕拉瓦国王摩诃因陀罗跋摩一世委托建造而成。该地区有四个洞穴寺庙,其中两个位于马曼杜尔(Mamandur),其余的两个则位于邻近的纳拉萨帕莱亚姆(Narasapalaiyam)村。第一个洞穴寺庙通过石阶就可抵达,其立面由极具摩诃因陀罗跋摩建筑风格的柱子组成。第二个洞穴寺庙中,有一个阿达曼荼罗(ardha mandapa)和一个木迦曼荼罗(mukha mandapa),寺庙中供奉着梵天、湿婆和毗湿奴神。第三个寺庙,也是最大的一个寺庙,只有部分完工,它的正后方有五座空神殿。最小的洞穴寺庙是第四个寺庙,它也不完整,用两根柱子和两个壁柱支撑着屋顶。

马曼杜尔岩石洞穴寺

坎奇•库迪尔

坎奇•库迪尔(Kanchi Kudil)是一座有百年历史的老房子,现在已经成为一座遗产博物馆。在这里,游客可以了解甘吉布勒姆居民过去的生活,也可以了解到这里的文化遗产、美食佳肴,甚至可以看到那时的家具。你可以回顾历史,回到一个简单质朴但十分美好的时代,在那时艺术和文化都是至高无上的存在。这个博物馆展出许多文物,包括木制秋千、摇椅和旧时的器皿,还有描绘当地人生活的画作,也有刻画穿戴着传统南印度珠宝的妇女的照片;祈祷室则通过照片和用于供奉(仪式)的物品,来展示人们进行祈祷的方式。里面的主卧、儿童房、供奉室、开放式庭院、阳台和后院也极具坎奇•库迪尔特色。在房子前面可以看到可爱的克兰姆绘画,有时在房子里面也能看到。晚上会举办各种文化活动,让游客深入了解各种文化传统。此外,这里还会定期举行工艺品交易会和手工艺展览会。

坎奇•库迪尔

购买甘吉布勒姆纱丽

购买丝绸纱丽的最佳去处之一是甘吉布勒姆,纱丽是用纯桑蚕丝织成的。目前,有500多户家庭参加到了这个行业中。他们的产品放在城市和国家的合作社进行销售。纱丽本身是非常独特的,用金银线进行编织,图案精美绝伦。因为甘吉布勒姆是一个寺庙城镇,所以纱丽的图案通常与寺庙生活和祭拜活动息息相关。不过,现在也会将几何图案和其他主题的图案纳入其中。考虑到创造过程中所付出的时间与精力,甘吉布勒姆纱丽的成本可能高达10万卢比。然而,铜丝和合成丝的价格要便宜得多,而且也很容易买到。在瓦尔达拉贾(Vardaraja)寺附近有几家商店,镇上也有几家合作社,在那里就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纱丽产品。许多零售商还会出售甘吉布勒姆纱丽服装,从日常着装到婚礼服装应有尽有。事实上,像钦奈和班加罗尔这样的邻近城市,其中很多人更愿意开车到甘吉布勒姆购买坎吉瓦兰和丝绸纱丽,而不是在大城市购买。这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在甘吉布勒姆出售的纱丽在价格和质量上都极具优势。

购买甘吉布勒姆纱丽

买纪念品

在这座城市,还可以买到包括水果篮和家居装饰用品在内的物品。你甚至可以和店主讨价还价,他们通常很乐意和游客交谈,顺便聊聊甘吉布勒姆及其丰富的历史。如果想要购买由石头、黄麻、黄铜或铜制成的神像,甘吉布勒姆是最好的去处。在那里,游客还可以购买黄麻制品,珠宝盒和精心雕刻的烛台来当作纪念品。因为甘吉布勒姆的寺庙数量繁多,所以这里也是购买祭拜物品和其他寺庙相关产品的最佳地点之一。城镇虽小,但是五脏俱全,不仅有可爱的集市,也有让游客沉醉其中的大街。在坎奇-库迪尔(Kanchi Kudil),你还可以买到一些可爱的手工艺品,它们都是甘吉布勒姆丰富历史文化的典型代表。在这里举办的工艺品交易会和手工艺展览会上,可以买到各种小摆设,还可以品尝各式各样美味的南印度小吃。

买纪念品

甘吉布勒姆修道院

甘吉布勒姆修道院是甘吉布勒姆最大的佛教中心,据该地区最早的文献记载,公元2世纪,经一位当地国王委托而修建了这座修道院。其他证据表明这个遗址一直到14世纪都生机勃勃。今天,这里静谧无比,游客在享受片刻宁静的同时,也能一览这座小镇的悠悠历史。许多著名的佛教僧侣曾经居住在古代的甘吉布勒姆,这里是一个重要的佛教中心。其他一些佛教中心也仍然在城市内。此外,还有一些著名的佛教僧侣,如苏马提(Sumati)、觉音、乔蒂帕拉(Jotipala)、阿查里亚•达玛帕拉(Acharya Dharmapala)、阿尼鲁达哈(Aniruddha)、迪潘卡拉•特罗(Deepankara Tero)、阿南达•特罗( Ananda Tero)、萨达姆•乔蒂帕拉(Saddhamma Jotipala)等,他们都把甘吉布勒姆看作自己的家乡。

甘吉布勒姆修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