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穆诺特里是印度主要的精神目的地之一,位于加尔瓦勒喜马拉雅山脉的西侧。它位于海拔约3,293米的地方,拥有高耸的山峰、冰川和原始的亚穆纳河。亚穆诺特里是印度第二大圣河亚穆纳的发源地,因此亚穆诺特里占据了印度人著名的夏尔·达姆朝圣的四分之一。

亚穆纳河(River Yamuna)始于高度约为6,387米的亚穆诺特里冰川,从这里开始,河水流入萨帕塔里什库德(Saptarishi Kund),然后在一连串的几个瀑布中向南奔流。

亚穆努纳的主要景点是一座供奉亚穆纳女神的神庙,据说她是太阳神的女儿和阎罗王(死神)的孪生姐妹。亚穆纳·德维(Yamuna Devi)的一个神圣雕像被放在了密室里。神像由抛光的黑色乌木制成,上面雕刻着复杂的图案。神庙旁边有两个可爱的泉水,苏亚昆德和高里昆德。奉献者通常会把米饭和土豆浸在泉水中,然后献给亚穆纳神像。这种食物后来作为普拉沙德分发给奉献者。这座神庙是由著名的加尔瓦国王苏达山·沙阿于公元1839年建造的。它后来在一次地震中被夷为平地,并在19世纪由贾布尔的玛哈拉尼重建。这座神庙拥有纳加尔式的建筑风格,是用花岗岩建造的。该建筑的顶部有一个中等圆锥形尖塔,由浅黄色突出,边缘为明亮的朱红色。

亚穆诺特里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