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穆诺特里是喜马拉雅山的四个虔诚的印度教朝圣地之一。另外三个是甘戈特里、基达纳特和巴德里纳特,所有这些目的地统称为查尔达姆。大多数印度教徒认为,如果不去拜访所有的达摩,他们的精神旅程就不完整,他们所进行的旅程被称为查尔·达摩·亚特拉(Char Dham Yatra)。

亚穆诺特里是朝圣的起点,朝圣的目的地是甘戈特里,最后是基达纳特和巴德里纳特。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奉献者来到亚穆诺特里开始他们的精神旅程。印度教徒的第二条圣河亚穆纳河也起源于此,信徒们在亚穆诺三冰川(6,387米)的起点祈祷。人们相信在河里洗澡可以防止人过早死亡。亚穆诺特里的主神是亚穆努纳女神,最神圣的地方之一是迪维娅·茜拉,这是一块黑色的岩石,著名的温泉就来自这里。为了到达这里,信徒们踏上了穿越雄伟喜马拉雅山脉的艰难旅程。

亚穆努特里的精神城镇位于海拔约3,293米的加尔瓦喜马拉雅山。这片原始的景观拥有郁郁葱葱的绿地、雄伟的亚穆努特里冰川、温泉和湖泊。该镇高高耸立在班达蓬峰西边的最左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