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印度教寺庙,阿克沙德姆寺庙建筑群是一件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瑰宝,保持着吉尼斯世界纪录。该建筑群占地广阔,从上俯瞰,就像一座壮丽的天堂之城。寺庙本身是用粉红色的砂岩和大理石建造的,坐落在整齐的草坪,原始的海滨和开放的庭院中。它采用了传统的印度教建筑风格,并遵循瓦阿斯图•沙斯特拉(Vaastu Shas-tra)和潘查拉特拉•沙斯特拉(Pancharatra Shastra)的建筑设计理念。当你漫步在这片令人拍案叫绝的建筑群时,你会看到装饰在墙上的动物、花朵、舞者、音乐家和神灵雕饰。据说,建造神庙所用的石头是从拉贾斯坦邦运来的,重约6000吨。建筑中使用的意大利卡拉拉大理石为这座宏伟的寺庙更增添了几分美丽。寺庙里还配有音乐喷泉,并会定期在亚格纳普鲁什孔德(Yagnapurush Kund)举行萨哈吉阿南德水上表演(Sahaj Anand Water Show)和令人惊叹的声光秀。表演每晚从7:30开始,主要向游客讲述古代印度经文中的故事。

此外,在表演会中还使用许多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如彩色激光,水下火焰,水射流和视频投影等等,场面十分壮观。这座庙宇高约140英尺,宽约300英尺,由234根雕刻精美的柱子支撑,并带有9个丹楹刻桷的圆顶。寺庙里供奉着大约2万尊印度教神像,主要供奉的是斯瓦米纳拉扬神(Lord Swaminarayan)。一座11英尺高的神像矗立在中央穹顶之下。有趣的是,阿克沙德姆的每一尊雕像都是用一种叫做"潘奇达图(panch dhaatu)"的合金制成的,里面还有148尊重达3000多吨的大象雕像。这座寺庙可以通过象征10个方向的10个大门进入。主门为巴克提之门(Bhakti Dwar),又称奉献之门。阿克沙德姆于2005年11月6日举行了落成典礼。世界各地的8000多名志愿者携手建造了这座寺庙。

德里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