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将设计或图案绘制在描图纸上,并且沿着这些线条打孔。在当时,图案以花卉和动物为主题,非常精细复杂。今天,线条变得更宽,设计也变得更简单。接着,将描图纸放在织物上,将一团浸透煤油和知更鸟蓝溶液的布轻拍在描图纸上面,从而将图案转移到下面的织物上。然后将织物放在木制或竹制框架中拉伸,使每个线条清晰可见。

工匠们围坐在画框或者说是 “阿达”(“adda”)周围,开始艰苦的刺绣工作。这最后一个阶段用到“阿里”(“ari”),一种类似钩针的针,连接在一根木棍上,可以让线在织物中上下穿行。根据具体精细程度,工匠们完成一件产品要耗费1到10天的时间。

这种博帕尔的标志性刺绣艺术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它起初从波斯传到印度,根据字意义翻译为金刺绣。最初的工艺被称为“卡拉巴顿”(“kalabatun”),采用真金白银包裹丝线;并连同珍珠、珠子、亮片等被缝制在不同的织物上。在莫卧儿王朝时期,扎尔多西工艺被用来装饰帐篷的墙壁和挂毯,以及用作装饰皇室家族的大象和马的装饰配件。虽然该刺绣的工艺已取得一定程度的现代化,但是,几个世纪以来,其中的基本要素一直保持不变。该工艺涉及四个主要步骤:.

这种厚重而精致的刺绣品会用到金线、亮片、珠子、珍珠和金属丝。考虑到这项工艺的复杂性,扎尔多西需要使用更厚的布料,像厚的天鹅绒、缎子和丝绸之类,使用的缝线是萨尔玛-西塔拉(salma-sitara),吉杰(gijai),巴德拉(badla),卡托里(katori)和珍珠颗粒。这种刺绣通常会用于在特殊场合所穿的服装。博帕尔是扎尔多西的主要制作中心之一,整个城市到处都有雇佣各种工匠的工厂。从包、鞋到衣服、婚纱和外套,还有窗帘、床/沙发垫罩和腰带——所有东西都可以用扎尔多西刺绣来装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