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拥有许多博物馆和画廊,它们是印度文化、历史和考古学的宝库。最受欢迎的中途站有:

位于德里的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拥有一批精美的人工制品和珍贵文物,涵盖了5000多年的印度文化遗产。它展出了大约20万件印度和外国艺术品。博物馆的图书馆是研究人员的宝库,藏有人类学、考古学、文物保护、装饰艺术、历史、文学、博物馆研究、绘画、哲学和宗教等各个领域的书籍和期刊,供研究和参考。图书馆收藏了6万多册书籍、期刊和一些印度和国际期刊和杂志。

作为印度铁路遗产的见证,位于德里的国家铁路博物馆拥有壮观的室内和室外展览。博物馆内的玩具火车可以让游客全面探索博物馆。最受欢迎的展品包括100个实物大小的铁路展品、工作和静态模型、古董家具、历史照片和信号设备。

印度钦奈的政府博物馆始建于1851年,是印度第二古老的博物馆,拥有令人羡慕的考古、罗马和钱币收藏。此外,你还可以找到阿玛拉瓦蒂的佛教遗迹展览。这里的一个重要亮点是青铜画廊,里面有从现代到帕拉瓦时代的雕塑,可以追溯到7世纪。看看湿婆神纳塔拉加(宇宙舞者)的雕像和阿达纳里什瓦拉的朱拉青铜雕像吧,它们是湿婆神和女神帕瓦蒂的化身。

在1644年建造的第一批英国堡垒中,圣乔治大白堡与金奈的历史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今天,这里有一座博物馆,据信是该堡垒内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圣乔治堡博物馆最初是马德拉斯总统政府捐赠的一小批英国统治时期的物品。如今,这里收藏了3600多件已注册的古物。其中最负盛名的作品在10个画廊展出。

位于德里的尼赫鲁纪念博物馆(Nehru Memorial Museum)是为了纪念印度首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Jawaharlal Nehru)而建的,里面陈列着尼赫鲁的旧办公室,它同样是用人工制品和家具重新打造的。这家图书馆有大量关于现代印度历史的书籍。另一个博人眼球之地是尼赫鲁天文馆,其吸引了来自该地区各地的游客。你可以在天文馆的天空剧场看到妙趣横生的表演。

新德里国立科学中心博物馆是一座令人印象深刻的科学中心,旨在教育游客了解科学奇迹。博物馆的工作科学展览非常吸引人。游客还可以在各个区域找到适合各个年龄段的有趣展品。这些展品展示了各种物理定律。

稀有的古董、盔甲、装饰品、化石、骨骼(包括恐龙的骨骼)、木乃伊和莫卧儿的画作都收藏在加尔各答的印度博物馆。一具4000年历史的埃及木乃伊和一个装有佛陀遗物的瓮是有着镇馆之宝的美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