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吉拉特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和果阿邦为主的印度西部饮食文化,最初发展于一些部落(主要是渔民和婆罗门)。随着地区发展,在此居住的商人和贸易族群也影响了当地的饮食文化。比如像安萨克(dhansaak,带扁豆和蔬菜的肉咖喱)、阿尔特古特(altee paletee,由鸡蛋和绞肉制成的菜,通常作为早餐)和阿库尼(akhuni)等帕西(Parsi)美味佳肴就是很好的例子,它们的灵感来自于传统的古吉拉提,科卡尼和殖民地美食。即使在今天,这里的饮食文化也具有三个截然不同的层次:早期居民发展出的充满活力的科卡尼(Kokani)美食;婆罗门教徒和萨哈卡尔教徒发展起来,并在马拉塔统治下确定下来的马拉哈特式美食,;殖民时期出现的帕西(Parsi)英属印度食品。

古吉拉特邦的饮食主要为素食,略带些许甜味,其中以达勒(dal,小扁豆),卡迪(kadhi,以肉汁为基底的鹰嘴豆粉菜肴)和大麻果(sabzi,由煮熟的蔬菜制成的菜肴)最为常见。大多数菜肴中人们都喜欢使用大量红糖,而主食则包括奇赫迪(khichdi,米饭和扁豆),咸味酸奶(chaas,酪乳)和自制腌菜。

同时,果阿的美食也受到葡萄牙殖民主义和印度教起源的启发。在沿海地区,食物来源很大程度取材于海洋,大米和鱼类是最为常见的食物。到这里一定要品尝的美味佳肴有无鳔石首鱼、鲳鱼、金枪鱼和鲭鱼。这里的印度菜使用香料非常清淡,食谱中几乎不含洋葱和大蒜。但是,人们会大量使用小扁豆、葫芦、南瓜、根块和竹笋。
 
马哈拉施特拉邦州的地貌多样性使得当地的美食更为多样化,大致可分为两个部分。这里的沿海地区以大米、鱼类和椰子为主要食材,而西高止山脉的丘陵地带则盛产花生、蜀黍(高粱)和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