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里文尼石阶码头(

特里文尼石阶码头位于恒河、亚穆纳河和萨拉斯瓦蒂河(传说中曾在此流过)三条圣河的交汇处,是瑞诗凯诗最受欢迎的沐浴石阶码头。大多数朝圣者在膜拜各寺庙前,会在这里进行圣浴。黎明时分,石阶码头上挤满了虔诚的信徒,他们在河里祈祷、沐浴。根据印度教神话,这条河可以洗去一个人的罪恶。

石阶码头的夜晚美的令人惊叹,在这里会举行壮观的灯仪 (一种将灯点亮放在河面上,并向河流祈祷的仪式),又被称为“摩诃阿提”,同时还要祈祷和诵经。灯仪进行期间,河面上漂浮着许多点亮的小灯,场面蔚为壮观,让人不由对悠久的传统充满敬畏。有关特里文尼石阶码头的民间传说讲到,克利须那神来到此地时,被一个猎人射的一箭所伤。

特里文尼石阶码头(

拉坎陀•马哈德夫神庙

尼拉坎陀是青喉的意思,供奉着湿婆神,是瑞诗凯诗的游人众多的景点。它位于横跨恒河的一座小山顶上,高926米,建筑精美。

根据印度神话,尼拉坎陀•马哈德夫神庙目前的所在地是湿婆神吸食来自海洋的毒药的神圣地点,当诸神和恶魔搅动海水以获取灵药时,使他喉部发青的毒药流了出来。从那时起,湿婆神开始被敬拜为尼拉坎陀。

拉坎陀•马哈德夫神庙

巴拉特寺庙

巴拉特寺庙坐落在特里文尼石阶码头,据说是瑞诗凯诗最古老的寺庙。据说,是圣人阿迪山卡拉查里亚在公元789年的巴桑特潘查米(庆祝春天到来的节日)建造的。庙的主神是毗湿奴,他的神像是用一块黑色的石头雕刻而成的。俗称萨利戈姆的神像被放置在神庙的内室里。在巴桑特潘查米节那天,萨利戈姆的神像被请到附近神圣的马雅肯德(小池塘)圣浴。然后再抬着在声势浩大的游行队伍里穿城而过,最后再重新迎回寺庙里。寺庙的对面有一棵古树,是三棵树的合体:古老的榕树、皮帕尔树和贝尔树,它们的根互相缠绕,无法分开。

许多人相信这些树代表印度教的三位一体——大梵天、毗湿奴神、湿婆神。另一个景点是一尊可以追溯到阿育王时期的残存佛陀像,该像一直埋在树下,是在挖掘过程中发现的。

巴拉特寺庙

卡纳普拉亚格

卡纳普拉亚格是阿拉卡南达河的五大汇流点之一,风景如画,位于去巴德里纳特朝圣之路上。郁郁葱葱的植物与白浪滔滔的河流相互映衬,显得更加美丽。传说这是《摩诃婆罗多》的中心人物卡纳被克利须那神烧成灰烬的地方。

卡纳普拉亚格

德沃普拉耶格

风景优美的德沃普拉耶格是潘奇 普拉亚格之一,或者说是喜马拉雅山脉五大河流的神圣交汇处。“德沃普拉耶格”意即神圣的融合。发源于高穆克 (甘戈里冰川的终点)的帕吉勒提河(也被称为甘加),和发源于艾卡普里冰川的阿拉卡南达河,在这里汇合,形成了神圣的恒河。这里的主要景点之一是拉古纳斯吉神庙。

德沃普拉耶格

特拉曼孜尔神庙(

13层的崔恩巴克什瓦尔神庙或特拉曼孜尔神庙位于拉克什曼索桥的正对面,以引人注目的建筑而闻名,从神庙的顶层可以看到四周的景色。神庙内同时供奉着几位神灵。据说这座神庙是由圣人阿迪•山卡拉查里亚于公元9世纪建立的。湿婆节和斯拉旺索姆瓦尔节时当地的很多信徒会来参加庆祝活动。.

特拉曼孜尔神庙(

鲁德拉普拉耶格

鲁德拉普拉耶格(Rudraprayag)位于阿拉卡南达和曼达基尼河的交汇处,距离斯利那加(加瓦尔)约34公里,距离瑞诗凯诗141公里。以湿婆神(鲁陀罗)的名字命名,据信,这里是掌握音乐奥秘的地方,纳拉德•穆尼崇拜湿婆神。据说湿婆神在他的鲁陀罗化身中现身是为了保佑纳拉德•穆尼。这里因为有两个著名的印度教寺庙-贾格达马巴神庙和湿婆神庙而意义重大。对信徒来说有着重要精神意义的克达尔那司镇离这里约86公里

鲁德拉普拉耶格

里斯坎德

里斯坎德位于著名的特里文尼石阶码头附近,是一个天然的温泉,里斯坎德意即圣人的池塘。传说在古代,神圣的恒河停止了流动,导致了该地区干旱。为了取悦恒河母亲,信徒和圣人们表演了雅戈雅(一种神圣的火仪式),在他们的请求下,亚穆纳女神(据信是亚穆纳河,被认为是印度第二神圣的河)现身了。据说从那以后她就一直住在这里,消除了所有的干旱影响。另一个传说是里斯坎德是罗摩神洗澡的地方。里斯坎德旁边的拉古纳特神庙供奉着罗摩神和西塔女神,吸引着大量该地区的信徒。

里斯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