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保护区是印度野驴的唯一家园,位于一个叫库奇小兰恩的地区。印度野驴在当地被称为格胡德卡,这种野驴的背部有一条黑色的条纹。该保护区是大约有3000头野驴。由于其位于许多鸟类迁徙路线上的库奇湾(Gulf of Kutch),该保护区是鸟类觅食和繁殖的重要场所。每年大约有75000只鸟在这里筑巢,包括来自埃及、西伯利亚、欧洲、伊朗和伊拉克的鸟类。

保护区内发现的其他动物包括32种哺乳动物,如钦卡拉(印度瞪羚)、两种沙漠狐狸(印度和白足狐狸)、豺狼、甲壳动物、蓝牛羚(亚洲最大的羚羊)、印度狼、黑羚和条纹鬣狗。这里也是候鸟的家园,当然也包括猎狗、石斑鱼、伯劳鸟、鸭子、鹅、朱鹭、琵鹭、神智、鹬、山鹬、摩尔母鸡、萨拉斯鹤、火烈鸟和鹈鹕。这里发现了大约93种无脊椎动物,包括甲壳动物、昆虫、软体动物、蜘蛛、环节动物和动物园浮游动物。

该保护区占地5000平方公里,覆盖了包括桑德尔纳加尔、拉杰科特、帕坦、巴纳斯坎塔和库奇区在内的部分城市。参观这个地方的最佳时间是在十月到十一月间。

保护区里有许多部落,其中拉巴里人和巴鲁瓦人人口众多。如果你想探索保护区,可以选择乘坐吉普车旅行。小兰恩也有印度最大的盐场。如今,盐场生意兴隆,在这些地方,盐业还是沿袭古老的习俗制作。历史表明,几个世纪前,这个地区是海洋的一部分,直到地震把它变成了干旱的土地。后来,当地一个叫阿加里亚斯(盐农)的社区注意到这块土地在裂开的坚硬土地下面有水源。而且这种水含盐量很高,浓缩下来就可以生产出盐。因此,提取盐的业务就这样开始了。

帕坦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