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画

(兰戈利或彩色图案),也是该地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实际上是墙壁或地板上的绘画,可以被认为是壁画的变体。艾潘使用了大量的几何图形,有一种自然的优雅和简单。很多以自然为灵感的设计也被用在了艾中。这些精心设计的图案传统上是用米糊在红色地板上绘制而成的,被认为是一种吉祥的标志。用艾潘装饰房屋是该地区任何庆祝活动或节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圣所等重要场所的墙壁上发现的壁画是该地区精神和审美认同的一个重要方面。寺庙的壁画往往相当精致灵动,维妙维肖,值得细细观赏。个别壁画传统,如艾潘等

壁画

绘画

加尔瓦尔画派是一种传统的艺术,在印度的美学传统和历史中独树一帜。这一画派的灵感主要基于考萨尼的碧水蓝天、茫茫林海和皑皑雪山等自然元素。据传说,加尔瓦尔画派开始于17世纪,当时,流亡的莫卧儿王子苏莱曼·希科(Suleman Shikoh)和他的两名宫廷画家逃到了该地区。不久后,莫卧儿王子达拉·希科尔(Dara Shikoh)的儿子希科尔(Shikoh)离开了该地区,但最初受训于莫卧儿艺术的画家们被该地区的美景所迷住,留在了这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风格与当地的艺术传统相融合,从而诞生了加尔瓦尔画派。这场艺术运动最著名的倡导者是诗人兼画家穆拉·拉姆(Moola Ram)。.

绘画

艾潘

作为兰戈利(rangoli)的一种形式(在印度北部被称为兰戈利),艾潘(Aipan)是一种传统的装饰,用花瓣、彩色大米或面粉等多种原料制作而成。然而,其最常见的形式是在红色地板上用白米糊做的设计。设计的灵感往往来自大自然,但也包括了许多几何元素。这种习俗主要由北阿坎德邦的库马奥尼妇女(Kumaoni)实行。当地人认为,这些设计是吉祥的象征,可以带来好运,并在邪恶进入家庭之前将其驱除。由于其吉祥的属性,一些人也会用这些传统的设计来装饰他们的家庙。

艾潘

木雕

前往该地区的游客一定会注意到,该地区的许多寺庙里都装饰有精致复杂且颇具地方特色和文化的木雕。其中的一个典范是卡塔马尔(Katarmal)太阳庙的木雕门。雕塑的主体大多与宗教相关,线条大方简洁,干净利落,极为精巧。自14世纪以来,希沙姆木雕经受住了时间的摧残,一直留存至今。传统上,这种木雕门主要是用来装饰寺庙和宫殿的。艺术史学家认为,像这样的雕花板是喜玛拉邦北部寺庙木雕传统的最佳示例之一。

木雕

寺庙建筑绘画

北阿坎德邦的统治者喜欢用木头和石头建造大型寺庙,并以复杂的雕刻作为点缀。艾潘(彩色图案),作为一种传统的装饰图案,更是为这些建筑增添了几分美感。神像大多由金属或石头制成,并以华丽的服装和名贵的珠宝装饰。北阿坎德邦的寺庙主要是纳加拉式建筑或加尔瓦里式建筑,带有醒目惹眼的什哈拉(尖顶)。这种风格类型的寺庙屋顶通常呈莲花形状,并带有一个站在大象上方的狮子的投影。这些建筑主要是卡图亚里(Katuyari)王朝、帕瓦尔(Pawar)王朝、帕温(Paun)王朝和昌德(Chand)王朝的遗迹。凯达尔纳特神庙(Kedarnath Temple)是北阿坎德邦建筑瑰宝的楷模。另一个榜样则是以标志性的纳加拉风格建造的著名的拜杰纳特寺庙(Baijnath Temple),带有曲线型的尖顶。这些由卡图里(Katyuri)统治者主建的雕塑,以及建筑的细节,充分展示了那个时代华丽与奢靡。与当时的许多其他寺庙一样,这座寺庙的每一面也带有五个凸起(pancharatha)。

寺庙建筑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