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贾武尔摇头娃娃(Tanjore Bobblehead Dolls)

除了玻璃画,坦贾武尔的另一个巧妙的工艺是摇头娃娃。这些非常有名的玩具现在已经成为印度在全球的文化象征。这是这个城市的一个古老传统。这些娃娃完全是手工制作的,由纸糊、蜡、巴黎石膏、粘土和着色剂等材料制成。它们通常是用赤陶土制成的,最终的成品是一种精美的、色彩鲜艳的玩具,是带回家的绝佳纪念品。这些娃娃通常有15到30厘米高,它们的全部重量都集中在最底部。玩具的底部被用作重心,以帮助玩偶轻松地摆动。这些娃娃真正的泰米尔名字是坦贾武尔沙拉亚缇博麦(Thanjavur thalayatti bommai),起源于19世纪,当时的国王是邦斯勒王朝( Bhonsle dynasty)的最后一位统治者萨拉博吉(Saraboji)。在纳瓦拉特里节(一个神圣的为期九天的节日)期间,这些娃娃是泰米尔家庭展示的一部分。摇头娃娃有另一种版本,称为圆壶娃娃或摇摆娃娃。该玩具已被印度政府授予地理指标地位,这是坦贾武尔的另一项荣誉。

坦贾武尔摇头娃娃(Tanjore Bobblehead Dolls)

棕榈叶制品(Palm Leaf Articles)

这种工艺起源于坦贾武尔(Thanjavur)附近的纳戈尔(Nagore)镇,它利用棕榈树的几个部分创造出不仅美丽而且环保的日常生活用品。棕榈叶和纤维被编织成各种各样的图案,然后被用来编织篮子、盒子、托盘、杯垫、洗衣篮、手提箱、垫子、盒子、手扇、花瓶、玻璃架等。这些垫子有时是用枣椰树的茎做成的。柔软的棕榈叶在阳光下晒干,在晒干的过程中去掉它们的茎。所有的产品都使用37到56个叶片。叶片也用铜线固定在一起以增强强度。一旦产品制作完成,就会被涂上图案,以使其看起来更具吸引力。鲜艳的色彩和本地化的图案非常受游客欢迎。

棕榈叶制品(Palm Leaf Articles)

坦贾武尔绘画(Tanjore Painting)

坦贾武尔绘画是一个很好的美化室内的方式,并作为礼物出现在特殊的场合。它们是坦贾武尔的一种本土艺术形式。他们采用浮雕和涉及宗教人物和图案的紧张构图。半宝石、珍珠和玻璃片更增添了它们的美丽。它们是最受欢迎的南印度绘画形式之一,以其丰富表面和充满活力的色彩而闻名。

这种艺术形式被认为起源于16世纪朱罗统治时期。这些画的赞助者包括马拉地统治者,纳亚卡斯和拉朱斯部落的坦贾武尔人和特里希人,以及马杜赖的奈杜斯人。大多数画作的主题都围绕着印度教的神、女神和圣人。其中一些还以鸟类、动物和花卉图案为特色。在实木木板上完成,主要人物是在画面中心绘制。

坦贾武尔绘画(Tanjore Pai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