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被认为是神和女神,受人尊敬,而另一些人则是他们周围的生命线。印度河流的重要性如此之高,以至于印度自己也以印度史诗中提到的印度河命名。此外,被称为印度河流域文明,位于印度北部繁荣的河流附近。印度的河流不仅是自然奇观,也是神圣的居所,萨帕塔·辛杜河或七条圣河是其中最著名的,包括恒河、亚穆纳河、萨拉瓦蒂河、哥达瓦里河、克里希纳河、布拉马普特拉河和纳尔玛达河。

恒河是印度最大的河流之一,它从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西部的甘戈特里冰川喷涌而出,那里是印度最神圣的地方。在北阿坎德邦被称为保加利亚(Bhagirathi)的地方是恒河的发源地,其一直流到迪瓦普利(Devprayag),并与阿卡那达(Alaknanda)合并形成恒河。这条浩浩的河流与亚穆纳河交汇之处,是印度第二神圣的河流,发源于亚穆纳特里冰川,名为三甲姆(sangam)或普利加拉(Prayagraj)河的交汇处,是一个备受崇拜的地方,信徒们可以在那里将自己浸入水中,并相信这样可以为自己赎罪。当神圣的大恒河亚堤(arti)(一种火的仪式)在这里举行时,三甲姆(sangam)数百盏瓦灯缓缓漂浮在河上的壮观景象不容错过。普利加拉(Prayagraj)也是著名的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大壶节(Kumbh Mela)的所在地。恒河流入孟加拉湾的孙德尔本斯三角洲,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河流三角洲——雅鲁藏布江。

善变而凶猛的雅鲁藏布江发源于西藏的喜马拉雅山。围绕阿萨姆邦,这条河是许多美丽的岛屿的家园,像马祖利,最大的河流岛屿之一,其丰富的多样性和肥沃的景观归功于其慷慨的馈赠。沿着这条河航行是永生难忘的经历。沿着灯火辉煌的古瓦哈蒂市,前往卡兹兰加国家公园和世界遗产的稠密沼泽地带,并在这趟水上旅行中享受美丽的风景。此外,迷人的野生动物和鸟类在河边茂密的森林中寻找庇护,则令野生动物爱好者为之沉沦。这条河还环绕着各种古代遗迹、印度寺庙、殖民地宫殿等。

被列为印度七大圣河之一的印度第二大河流果达瓦拉(Godavari),发源于崔斑克(Trimbak)。这个地方已经被著名的崔班克萨瓦尔(Trimbakeshwar)神庙奉献给湿婆神而成为圣地。哥达瓦里三角洲被林加红树林覆盖,这是印度第二大红树林。身为印度第四长河戈达瓦里河和克里希纳河肥沃的盆地则是稀有的榄蠵龟的筑巢地。

流入印度第二大瀑布施瓦萨姆达姆(Shivasamudram)大瀑布的加佛里(Cauvery)河或卡佛里(Kaveri)河,发源于西高特的布兰马加瑞(Brahmagiri)山。这条河穿过泰米尔纳德邦卡纳塔克邦,流入孟加拉湾。

泛着银色涟漪的帕姆巴河,看起来就像一条从天堂的池塘里流出的汩汩小溪。河岸上点缀着宗教地标,而这条河本身就是喀拉拉邦传统和文化的真实写照。帕姆巴在西高止山脉的普拉奇马莱山(Pulachimalai Hill)分娩,进入美丽而原始的文巴纳德湖(Vembanad Lake),这里以豪华的游艇游船而闻名。通过各种药用植物和草药,河流亦具备了治疗功效,从而赢得了洗净一个人的罪孽的声誉。备受尊敬的萨巴利马拉神庙,坐落在郁郁葱葱的森林和草地之间,也坐落在河岸的沙滩上。

萨拉瓦蒂河发源于拉贾斯坦邦的阿拉瓦利山脉,是阿拉克南达河的一条支流,淹没在库奇兰恩。它经过帕坦(Patan)和斯普尔(Sidhpur)地区。.

纳尔玛达河位于中央邦东部的阿玛坎塔克山,发源于小型坦克纳尔玛达昆德。这条河流入阿拉伯海,以“绕行”(Narmada parikrama)而闻名于世。整个过程大约需要两到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