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格拉加尔是一个美丽的小镇,坐落于雄伟巍峨的群山之中,以其秀丽的风景和一座供奉着巴姆斯瓦里(Bamleshwari)女神的山顶寺庙而闻名于世。它距赖布尔约110公里远,镇上池塘星罗棋布,周围遍布农田、乡村住宅和曲折蜿蜒的道路。东格拉加尔远离喧嚣的城市,是一个古雅的隐居之所,不少游客前来进行朝圣。其中最重要的寺庙是马亚·巴姆莱什瓦里·德维(Maa Bamleshwari Devi)寺。寺庙坐落于1600英尺高的山顶上,与四周青山相映成趣。寺庙建筑群中有两个重要的遗址:位于山脚下的巴迪·巴姆勒什瓦里寺(Badi Bamleshwari Temple)和赤提·巴姆勒什瓦里寺(Chhoti Bamleshwari Temple)。

山顶景色令人叹为观止,爬过一段长长的楼梯或索道就可到达。在九夜节(一个为期九天的神圣节日)的庆祝活动中,东格拉加尔热闹非凡。据说,大约2000年前,东格拉加尔被称为卡玛瓦蒂(Kamavati),处于国王卡姆森(Kamsen)的统治之下,他建了巴姆斯瓦里女神的寺庙,以庆祝他儿子的诞生。后来,卡玛瓦蒂在卡姆森和国王维克拉玛蒂亚之间发生的一次战争中被摧毁,虽然取得了胜利,但是他对血腥的结局悔恨不已。于是,他向杜尔迦女神的化身Bagulamukhi女神祈祷,请求她主持巴姆斯瓦里寺。人们认为从那时起,玛亚·巴古拉姆基·德维(Maa Bagulamukhi Devi)就在这里了。

时过境迁,其名字也从玛亚·巴古拉姆基改成了玛亚·巴姆莱(Maa Bamlai),最后又改成了玛亚·巴姆斯瓦里。此外,著名的佛教遗迹普拉格吉利(Pragyagiri)也非常值得一游。它坐落于南加拉(Nangara)山岗上,距离巴姆斯瓦里寺仅30公里远,内有一尊巨大的呈冥想姿势的佛像。每当日出、日落之时,这座30英尺高的雕像看起来格外令人着迷。附近还有一座耆那教寺庙,位于昌德拉吉里(Chandragiri)山上,其中有一尊古老的提尔坦卡拉·昌德拉卜哈吉(Teerthankara Chandraprabhuji)雕像。

赖布尔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