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坎卡里(chikankari)是勒克瑙最重要的工艺品之一,用巧夺天工的手工刺绣技术,在雪纺绸、平纹细布、透明硬纱、蝉翼纱和丝绸等面料上刺绣而成。“奇坎(chikan)”意指刺绣,这种艺术形式融合了36种不同的缝纫技术。起初,面料只使用白纱或平纹细布。一般在布料的背面进行缝合,而图案设计则是用细密的针脚在布料前面走线。主要有三种类型的针法,——平针,压花,和贾里(jaali)。由于波斯文化的影响,花卉图案在这种艺术形式中占据着亘古不变的地位。典型的奇坎卡里图案包括攀缘植物和藤本植物。不过,这些花卉的类型和风格会随着时尚潮流的变化而变化。如今,全国有数百家奇坎卡里织物零售商。在勒克瑙,市场的小巷里到处是出售各种各样奇坎的店铺。

你可以买到用奇坎卡里做成的衬衫、库尔塔斯(kurtas)、床单、桌布、枕套和其他装饰品。有人认为这项技艺是在17世纪由莫卧儿王朝的皇后茉荷茹妮莎引进的。而另一种说法则是,一位在勒克瑙的某个村庄停下来的旅行者,由于口干舌燥,向一位村民讨要水喝,村民的热情好客和慷慨大方使他受宠若惊,而为了表示感谢,他将奇坎卡里的技艺传授给了这个村民。

拉克瑙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