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纳德维古庙

这是敬拜杜迦女神的51个萨蒂圣地(萨蒂女神的身体被击碎散落处)之一。传说中,这里是萨蒂女神的眼睛落下的地方,这就是为什么古庙被称为奈纳(字面意思是眼睛)德维。寺庙内还有一棵被认为和寺庙一样神圣的菩提树。人们认为,这座古庙是在15世纪的贵霜王朝统治时期建造的。它距昌迪加尔城100公里,坐落在什瓦利克山脉的11000米高处,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信徒来此膜拜。在为期九天的九夜节以及雨季期间,更有大量的朝圣者纷至沓来。从寺庙往外眺望,可以看到戈宾德萨加尔(Gobind Sagar)湖的美景。在湖泊映衬下的寺庙更增添了一种宁静而自然的超脱之感,其天然的美景也使其成为游客们的必到之地。

奈纳德维古庙

比玛德维寺

建造于公元9世纪至11世纪的比玛德维寺遗址是一个博古知史的好去处。从周围的挖掘中可以明显看出,这座寺庙曾经供奉湿婆神。据说这里曾有三个石基座,很可能是属于这座美丽古寺庙的。石质的基座表明,寺庙是按照潘查亚塔(Panchayatan)式风格建造的,其中一个主神殿位于中心,四个次级神殿位于四个基本方向,共有五座庙宇。寺庙内有着类似于哈朱拉霍式的雕像和雕刻。此外,这些遗迹还表明,这座古老寺庙的建筑还包括了支提窗、跋陀罗穆哈(Bhadramukha)以及微型塔楼等元素。 从考古学家挖掘出的铭文来看,这个地区曾被称为比玛那戛(Bhima Nagar)。人们认为,这个名字源于一个因专门供奉比玛德维神而备受尊崇的寺庙。在很多提及这一地区参考文献中,或称之为比玛那戛,亦或记载着其原本的名字班查帕拉(Panchapaura),这似乎表明,在公元9世纪到12世纪,这里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地区。

人们还在此处发现了湿婆神、帕瓦蒂女神、阿格尼女神、伐楼那神(宇宙之神)、苏尔亚神(太阳神)、毗湿奴神、格涅沙神和卡提凯亚神的雕像。而出土的一些重要铭文证明,寺庙与拉贾拉玛神(Raja Rama Deva)这个历史人物有所关联,后者甚至可能庇护过这座寺庙。从昌迪加尔可以很容易地来到这片遗址,而这里距离著名的平约尔(Pinjore)雅达维德拉花园(Yadavindra Gardens)只有10公里

比玛德维寺

曼萨神庙和昌迪神庙

曼萨神庙和昌迪神庙是两座广受欢迎的寺庙,相距仅10公里,因此人们通常可以方便地一道参观。昌迪神庙是供奉权力女神——昌迪女神的寺庙,是一个合一圣殿(萨蒂女神被击碎的部分身体掉落于此的祈祷神殿),昌迪加尔城市的名字正是由此而来。在九夜节这一为期九天的神圣节日期间,大量朝拜者会来到这座寺庙进行敬拜。

昌迪加尔的曼萨德维神庙位于距城市8公里的潘奇库拉地区,这也是一个合一圣殿,供奉玛塔曼萨女神。按照当地的传说,萨蒂女神的头颅掉落于此,因此修建了这座寺庙。曼萨神庙建筑包括两座庙宇,主庙宇据说是在公元1815年由曼尼马吉拉(Manimajra,昌迪加尔的一个历史城镇)统治者建立的。新的庙宇则被认为是帕蒂亚拉的王公所建。寺庙旁边还建有一个栽种了大量药用植物的美丽园林,游客可以在此尽情放松休憩。到了九夜节期间,这里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曼萨神庙和昌迪神庙

香奈提佛塔

据说,古老的烧结砖塔——香奈提佛塔的遗迹可以追溯至孔雀王朝时期,当时的苏格那(Shrughna)也就是现在的苏格(Sugh),是由阿育王统治的。

根据来自中国的朝圣者玄奘的记述,在苏格坐落着为数不少的重要佛塔以及一座寺院。香奈提村位于苏格西北约3公里处,因此,香奈提佛塔很可能就是玄奘所提到的佛塔之一。这座塔的建筑为同心层构式,形成一个半球状,与塔克希拉古城的夏普尔塔和达玛拉吉卡塔遥相呼应。由于没有发现石栏杆的痕迹,这座塔在建成后很可能是由木栏杆包围着的。在贵霜王朝时期,在古老的绕行小径(转经道)附近四个方向修建了四座神殿。塔的下方也有新修建的绕行小径。这里是印度唯一一处发现了巽伽王朝时期瓦纳拉(猴子)陶俑的地方。考古证据表明,苏格是位于亚穆纳河畔的北方古道上的一个重要贸易枢纽。根据中国朝圣者玄奘的西行记录描述,这个村庄规模较大,并且具有重要地位,有大约100座印度教寺庙、10座佛塔和5座寺院坐落于此。

香奈提佛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