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塔洞穴

阿甘塔洞穴位于距奥兰加巴德约107公里处,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是一个著名的32个佛教洞穴群。阿甘塔岩石凿成的洞穴要么是神殿,要么是礼拜堂或祈祷大厅,要么是修道院或住宅单元。

9号和10号洞穴是佛教寺庙,里面有印度已知最早的绘画遗迹。 洞穴19、26和29是大乘佛教时期的寺庙,其他洞穴都是寺院。阿甘塔展示了来自库夏娜(Kushana)时期的犍陀罗和马图拉艺术流派;笈多时期的萨尔纳特艺术学派, 而阿玛拉瓦蒂艺术学派则来自于萨塔瓦哈纳和伊克什瓦库时期晚期。

阿甘塔洞穴

埃洛拉洞穴

埃洛拉洞穴被认为是岩石切割建筑最出色的样本,内有印度教,佛教和耆那教的洞穴,这些洞穴是在4世纪到9世纪之间凿成的。在34个洞穴中,12个是佛教洞穴,17个是印度教洞穴,5个是耆那教洞穴。这些洞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大约1500年前的拉什特拉库塔王朝。它们在1983年被宣布为世界遗产,现在由印度考古调查局(ASI)维护。

埃洛拉洞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