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

在达旺及其周边人们的服装上可以看到许多象征性的颜色和设计,并且阿鲁纳恰尔邦的不同部落也有所不同。衣服和装饰品的使用与社会地位和家族成就有关,面料上的设计主要反映周边的景观、植物和动物,以及复杂的几何纹理和图案,都具有不同的象征意义。地毯制作是门巴部落的特色,编织有龙、花卉和几何图案,虽然最初制作仅为日常使用,但现在这已成为许多女性的主要职业

纺织品

武器

几个世纪以来,武器一直是该邦部落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既可用于日常,也可作为战争时的防御手段。因此,当地生产各种武器,虽然其中一些已经被淘汰,但同时也被更加现代化和更具创新性的产品所取代。阿卡部落以其制作的弓箭而闻名,分别叫tkeri和moo,适用于跑动过程中的袭击,并且可以根据使用者的要求来调整。用于狩猎的箭尺寸更大,并配有铁制箭尖,涂有乌头毒,放置在一个叫做胡武(thouvou)的竹盒里,而弓则通常挂在肩上。

武器

饰品

制作装饰品的技艺在阿鲁纳恰尔邦非常广泛,主要由原生部落设计并使用各种天然材料制成。男士和女士皆可佩戴的珠宝会用到羽毛、野生种子、玻璃珠和甲虫翅膀等。虽然会用到各种各样的金属,但银和黄铜仍然是最受欢迎的选择。这些珠宝最大的特点便是它的多样性,虽然所有部落都使用相似的材料,但不同部落在设计、图案和技艺方面各不相同,而且每个部落都是独一无二的。如果您来这里游玩,别忘了购买由阿卡部落制作的竹手镯和耳饰等。

饰品

竹藤制品

当地大多数部落都会自己制作帽子,装饰着鸟羽和红色的毛簇。此外,还有许多其他产品,包括篮子、袋子和各种容器等。竹藤制品的技艺仅限于男性,一般都是为了满足日常需求,如存储和携带水稻、燃料和水的篮子,以及用于制备美酒的容器。还有各种各样的米盘、弓箭、头饰、垫子、肩包以及由细竹条和草条制成的装饰品和项链等。罗克特族(Nocte)和万却族(Wancho)常用染色藤条作为头饰、腰带、头带和臂章等。

竹藤制品

木雕

由于该地区丰富的森林资源,各种木材被充分利用于制作各种日常用品。阿鲁纳恰尔邦的部落非常擅长制作木制品,木雕工匠被称为特鲁克帕(Trukpa)。乔泽(Cho-tze)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手工雕刻家具,一面是低矮的平台,人们可以坐在上面,而另外三面则是木板,上面刻有龙、花鸟图案等。门巴族还制作各种木制日用品:将一整块木头内部挖空而成的赞松布(Zan Shongbu)一般用作揉面盆;詹洪(Jandhong)是一种由木头制成的圆柱形容器,周围配有黄铜,用于搅拌酥油茶;而搅拌牛奶则用佐布(Zob),类似于詹洪但尺寸更大;盛成荣(Sheng Tsumrong)是一种木臼,配合木杵来捣碎谷物和其他食物。

木雕

造纸

门巴族非常擅长造纸,很可能是当地唯一一个了解造纸艺术的部落。纸由白瑞香灌木树皮制成,当地称为舒古生(Shugu-Sheng)。门巴人生产的纸张质量非常好,主要用于宗教目的,当地大多数宗教经文都是用这种手工纸书写的。经文一般写在精致的纸板上,而纸板是由几张手工纸粘贴而成,涂有黑色颜料,然后用银或金色颜料书写。

造纸

编织

门巴女性是编织的主力军,女孩从很小的时候就学习编织,编织技艺代代相传。 编织使用的主要材料是羊毛和棉纱,当地人用牦牛毛编织羊毛衣物、毯子和帐篷等,门巴女性编织的羊毛地毯非常精致。通过搭配深浅不同的羊毛纱线,她们将龙、雪狮、花鸟等华丽的图案编织在地毯上。此外还有非常精美的织物袋,使用了红、黄、白、黑和绿五种颜色。

编织

烟斗

达旺的派力波人喜欢吸烟,并使用木头和竹根制作精致的烟斗,同时还从其邻近的博嘎尔、拉莫、门巴部落通过物物交换的方式采购金属烟斗。

烟斗

陶器

门巴族非常擅长制作陶器,包括各种尺寸的陶土容器,主要用于烹饪、酿造美酒以及储存奶酪等,陶器可以以物易物或出售。坎滕村(Kanteng)位于达旺镇西南部,以其陶器市场而闻名。

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