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亚纳邦的库鲁谢特拉植根于历史,是一个到处是神庙、圣坛和朝圣地的庞大城市。据说这是史诗《摩诃婆罗多》中提到的潘达瓦斯和科拉瓦斯之间史诗战争的战场。它拥有丰富的遗产和过往的荣耀,在各种雄伟的神庙和神圣的水池,如布拉马萨罗瓦和桑尼希特萨罗瓦。库鲁谢特拉以国王库鲁的名字命名,库鲁谢特拉是潘达瓦和考拉瓦斯的祖先,在整个历史进程中,它一直是许多重大事件的沉默见证人。人们还相信克里希纳勋爵在这里向潘达沃王子阿诸那宣讲了巴格瓦特吉塔(薄伽梵歌)。根据神话,库鲁谢特拉分布在48个科思(一种古老的测量土地的系统,一个科思大约3公里)上,并在其神圣的褶皱中包裹着许多神庙。这里有很多传说,让《摩诃婆罗多》的故事流传至今。

神圣的萨拉斯瓦提河(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强大的雅利安文明就是沿着这条河开始发展的,这里曾经是这片土地的命脉。事实上,如果您要相信与库鲁谢特拉有关的神话,在萨玛威剃•阿玛瓦斯亚或日食时,印度教认为所有神圣的河流的圣水汇聚在库鲁谢特拉的桑尼希特萨罗瓦。人们还相信,如果一个人在库鲁谢特的一个水池的圣水中浸泡一下,他就可以从重生的循环中获得自由并升入天堂。类似地,当地人非常喜欢引用《摩诃婆罗多》中的一句话,说任何在这座城市死去的人死后都会获得救赎。据说,正是在这座城市,伟大的圣人马努写了曼妮思慕力梯,《法律与道德》,这是印度教徒的指导原则。此外,人们还认为这里是博学的圣人编纂《梨俱吠陀》和《萨马吠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