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发现的最早的绘画源于洞穴上的墙壁。另外,在埃罗拉的凯拉什神庙也有着著名的壁画,展示了印度次大陆在美学技术和感性方面的进步。而埃洛拉则是最好的岩石雕刻建筑的范例,其包括在4世纪到9世纪期间凿凿的印度教、佛教和耆那教的洞穴。 

同样,印度历代视觉艺术传统是更为细致入微的关注点,也是文化中最重要、最有价值的方面之一。全国有许多绘画流派,即使一个人穷尽一生来探索这些审美文化,他也很难开始触及表面。但对于初学者来说,这里有一些历史上最著名的学校,值得一览。

微型画,正如它的名字所暗示的那样,体积虽小,但细节精美。莫卧儿的绘画技巧受到了北印度波斯统治者的启发,这种绘画流派也对微型绘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另一个有重叠特征的画派是帕哈里画派。这主要是拉其普特人的做法,因为他们的许多王国不是被莫卧儿王朝所取代,就是一直与他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莫卧儿绘画也对这项技术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对艺术发烧友来说,迈索尔的绘画是一种享受。传统上,这些画都是由有机原料制成,用金箔装饰,至少可以说,这些画看起来很神圣。这不仅仅是因为它们描绘了神秘的宗教人物。

唐日画是另一种艺术形式,而印度南部则是它的归属。它的灵感主要来自宗教,以其鲜艳的色彩、金箔作品以及玻璃珠创造出丰富的效果而闻名于世。 

另一个重要的绘画技巧是来自印度中部的民间艺术。这些画要么在布上大展身手,亦或是在纸上挥舞油墨,这其中包含了许多受自然启发的主题和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