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德拉是著名扎尔多齐刺绣的主要成分。在班德拉的作品中,金属板被熔化并穿透钢板。然后它们被拉成线,并被打成精细的形状。这种未经加工的金属丝叫做班德拉。与卡莎瓦(线)、斯塔拉(亮片)和木凯西(金属小圆点)一起,班德拉成品就制作出来了,而做出来的织物非常可爱,可用于任何场合。它在拉贾斯坦邦相当受欢迎,并已传播到印度北部的其他地方。

巴德拉刺绣可以追溯到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时代,在莫卧儿时期特别受欢迎。在此期间,班德拉作品真的独树一帜,精细的设计点缀着厚重的材料,如天鹅绒,成为古代国王和王后的首选。以复杂的班德拉作品为特色的挂毯也很常见。因此,这种刺绣开始与富裕和财富联系在一起,是富裕的表现。

如今,班德拉作品被用来装饰朴素的库塔、纱丽、床罩和窗帘。然而,到了结婚季节,最好的班德拉•雷恒嘎斯和其他新娘服饰开始出现在全邦的商店里。现代设计师将班德拉融入他们的当代系列中,牛仔裤、T恤和上衣都展示了出色的班德拉刺绣功底。毫无疑问,这种古老的工艺已经成为全球时尚宣言,为任何沉闷的服装增添光彩。

焦特布尔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