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纪念碑坐落于德里市心脏地带,是一处致敬为国家献出生命的勇者与烈士的纪念之地。战争纪念碑雄伟非常,周围簇拥着修剪整齐的草坪,上面点缀着为国牺牲的无畏英雄的半身像,让游客油然生出敬重之情。这座纪念碑为1962年印中战争,1947、1965与1971年印巴战争,斯里兰卡印度维和部队行动与1999年卡吉尔冲突中牺牲的烈士致以最崇高的纪念。

纪念碑的花岗岩壁上用金色镌刻着烈士们的姓名。花岗岩壁本身极具标志性,且其设计象征着一种古老的印度战争形式,在《摩诃婆罗多》中被称为查克拉维尤(Chakravyuh)。纪念碑由四个同心圆墙组成(Amar、Veerta、Tyag和Rakshak),象征着印度武装部队的重要性。纪念碑的圣殿中有一处高高的方形尖塔,象征着查克拉维尤(Chakravyuh)的开始。尖塔坐落于Amar圆墙中,或可称之为永生圈,上有象征烈士不朽精神的不灭火焰。第二座圆墙是Veerta和Bravery,这是一处上有遮盖的画廊,陈列着描绘武装部队英勇斗争的青铜壁画。接下来是Tyag,亦可称之为献祭之环,每一位士兵都拥有一块镌刻了姓名、编制和识别号码的花岗岩碑,最后是Raksha圆墙,或称之为守护圈,有一排树木列于其中,象征着军人保护人民免受威胁的承诺。每一棵树都代表一个负责守护国境的士兵。纪念碑还置放着21名Param Vir Chakra(最高军事荣誉勋章)获授勋人士的塑像,这是为展示战争时的杰出英勇行为而设的最高军事勋章。这些纪念物品均置放于Param Yodha Sthal的指定区域中,四周饰以葱郁的绿植。这里还有三名尚在人世的获奖者的半身像。此外,战争纪念碑还拥有34处水体,其中包括数个从容积达145万升的雨水收集专用储水罐中取水的喷泉。战争纪念碑位于美丽的拉杰帕特(Rajpath)和德里市美丽的中央景观附近,是一处不能错过的游览胜地。

德里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