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塔尔克拉(Pithalkhora)洞穴位于钱德拉山上,由14个岩洞组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这些玄武岩岩洞是印度最早的岩刻建筑之一,吸引了来自该地区的游客。其中四个洞穴是教堂或祈祷大厅,其余的是寺院或住宅单元。所有的洞穴都来自小乘佛教时期,并以拥有属于大乘佛教时期(公元6世纪)的绘画而自豪。其中一个穿过一个美丽的瀑布,就在洞穴旁边,到达了这个有着独特的雅克沙人、士兵、大象雕像、一个破败的加贾拉克希米(Gaja Lakshmi)图标和一个古老的雨水收集系统的建筑群。据信,第三窟是主要的佛教寺庙( chaitya),原始完整的柱子上装饰着阿甘塔风格的绘画碎片。有许多美丽的佛像,佛陀的坐姿和站立姿势。

寺院石窟是按照传统的规划建造的,在中心有一个大厅,沿着三面墙有小的住宅单元。4号洞是一个雕刻精美的寺院,伴以柱子和格子窗的装饰。精心设计的入口两侧是两个矮人(哨兵),披着让人想起沙卡影响的服装,特别漂亮。水流过邻近墙壁后面的通道,洒在眼镜蛇雕像的五个头罩上。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安排包括一系列的9头大象和一匹几乎和真人一样大小的马,侧面有一个男性形象——背着毛掸子的男性雕塑。在这里发现的大部分雕塑都是在新德里国家博物馆展览的一部分。 

奥兰加巴德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