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克教最受尊敬的节日之一——纳纳克·贾扬提(Guru Nanak Jayanti),将于2019年11月12日庆祝锡克教创始人纳纳克·吉(Guru Nanak ji)的诞辰。随着这个国家准备迎接盛大的庆祝活动,我们来看看与古鲁生活相关的宗教中的一些圣地。

据说,锡克教的基础是在一个决定命运的日子里建立的,当时古鲁纳纳克德夫吉(Nanak Dev ji)到旁遮普的一条小河——拜因(Bein)洗澡。传说在他回来的时候,他与神沟通,并最终向世界介绍了锡克教的信仰。古鲁纳纳克的话影响了成千上万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农民、政治家、普通人、士兵等等。古鲁把他的神圣信息传遍了全国,在那里古鲁瓦拉被建立以纪念他。古鲁那纳克所进行的旅程被称为奥德修斯或乌达伊西斯。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追随他的脚步,品尝神圣的味道,并被曾经激励古鲁的精神力量所征服。

圣奥德赛/乌代西(公元1500-1506年)
它持续了大约7年,覆盖了库鲁切特拉、德里、哈里德瓦尔、瓦拉纳西、巴特那、盖亚、阿萨姆、卡特克和其他地区。

乌杜玛·保利·萨布,库鲁切特拉
在一次日食期间,古鲁纳纳克在库鲁切特拉停留,与当时的精神领袖交谈。皮霍瓦的古鲁瓦拉保利老爷是为了纪念他对这座城市的访问。

塔赫特Sri Harmandir Sahib,巴特那
古鲁纳纳克德夫吉(Nanak Dev ji)在短暂拜访哈里德瓦和瓦拉纳西之后,拜访了巴特那,并在那里宣讲他的讯息。今天,一个著名的锡克教朝圣地点是Takht Sri Harmandir Sahib或Patna Sahib,这标志着古鲁Gobind Singh的出生地,他是最后一位备受尊敬的锡克教宗师。坐落在熙熙攘攘的Harmandir Gali在巴特那的旧宿舍在乔克地区,这个圣地现在被称为锡克教的五个塔克(锡克教的权威席位)之一。它是由旁遮普著名的统治者Maharaja Ranjit Singh建造的。
古鲁瓦拉收藏了古鲁古宾德•辛格的几件私人物品,包括四支铁制箭、一双凉鞋和一个盘古拉(盘古拉),盘古拉是古鲁小时候的摇篮,四座支架上覆盖着金制的盘子。古鲁Gobind Singh和古鲁Tegh Bahadur的“Hukamnamas”写在一本书里,就保存在这里。古鲁瓦拉在古鲁那纳克•贾扬提的庆典中看到了重大的脚步声。

乌德瓦·达坦·萨比,科迪
古鲁瓦拉沿着原始的马哈纳迪河河岸伸展,是为了纪念古鲁纳克·德夫访问卡塔克而建造的。当锡克教的圣书——古鲁瓦拉的古鲁葛朗斯·萨希布被放入冥想室时,古鲁瓦拉每天都会举行弥撒祈祷和吉尔特族的祈祷。在古鲁纳纳克·贾扬提的带领下,信徒们聚集在一起,聆听圣书的诵读。

乌杜瓦尔·孟加拉,德里

印度古鲁纳纳克·德夫吉(Nanak Dev ji)短暂地访问了德里。是啊,它把锡克教的狂热者之一——古鲁瓦拉孟加拉萨布(gurudwarf a Bangla Sahib)——奉为主要的朝圣中心。在熙熙攘攘的市场中,古鲁杜瓦尔·孟加拉邦可能是德里最受欢迎的景点。你可以从远处看到它高高的金色圆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当你进入场所,你将被一种平和的感觉包围。在向存放圣书的圣所致敬之后,你可以沿着古鲁瓦拉宁静的池塘漫步。其他突出的特点是一个烹饪区,一个大画廊和一所学校。兰格(一种神圣的食物)被提供给前来拜访的信徒。这些食物是由在这里工作的古鲁西克人准备的。
据传说,古鲁瓦拉地区曾是琥珀统治者拉贾·杰伊·辛格(Raja Jai Singh)的住所贾辛浦拉宫(Jaisinghpura Palace)。据说,在1664年,锡克教的第八个古鲁,哈尔·克里山·萨希卜,就住在这座宫殿里。

第二次奥德赛/乌德赛(公元1506-1513年),37-44岁

他的旅程跨越了七年,带着古鲁纳纳克·德夫吉去了如丹那斯里谷、锡兰和南印度的一些地方。

古鲁那纳克·吉拉,比达尔

古鲁瓦拉比达尔是锡克教最神圣的地方之一,因此吸引了大量的信徒,特别是在11月和3月。根据当地传说,当古鲁纳纳克造访这片土地时,它正处于极度的饥荒之中,并奇迹般地让水从一座红土石山中涌出。人们的口渴得到了缓解,并由此产生了一种信念,即在古鲁的命令下爆发出来的水能够治愈许多疾病。古鲁瓦拉纳纳克吉希拉的宁静被它的自然环境所放大,其中包括一个沙罗瓦尔湖(sarovar)和一个阿姆拉特昆达(Amrut Kunda)(甜水池塘)。社区厨房(community kitchen)为所有来到古鲁瓦拉的人提供热气腾腾、营养丰富的食物,为来自全国各地涌向古鲁瓦拉的朝圣者提供洁净的房间。

萨克汉德斯里哈兹尔萨希布,南德

目前还不清楚古鲁纳克德夫吉是否访问过马哈拉施特拉邦,南德仍然是锡克教最神圣的城市之一。古鲁瓦拉手里拿着古鲁辛格的遗物,包括一把金匕首、一把火把枪、一个镶饰的钢盾和五把金剑。

萨奇汉德斯里哈兹尔萨希布由锡克教帝国领袖Ranjit Singh王公建造,这里是锡克教最后一位导师Gobind Singh ji咽气的地方。根据一种宗教信仰,这就是古鲁船从古鲁·戈宾·辛格传给古鲁·葛朗斯·萨希布的地方。据说古鲁戈宾辛格吉(Gobind Singh ji)意识到男人是易逝的,但古鲁葛朗斯•萨希布(Granth Sahib)所代表的思想却不是。在圣书中赋予了古鲁之船,古鲁高宾辛格吉称其为南迦勒,或称踏实之城。“萨奇坎德”这个名字的字面意思是真理的领域。

主神殿的圆顶由庄严的白色大理石构成,顶部覆盖着黄金。复杂的建筑里还有两处神庙——本加迈巴哈戈寺(Bunga Mai Bhago Ji),这是葛朗斯·萨希布(Granth Sahib)的居所,另一处是安吉塔·拜达亚·辛格(Angitha Bhai Daya Singh)和达哈拉姆·辛格(Dharam Singh)的神庙(Panj Pyare,五个至爱的神庙)。该建筑群有两层,装饰类似于哈曼德尔神庙或阿姆利则的金庙。里面的房间被称为安吉萨萨布。它的墙壁上覆盖着金色的盘子。圣所用大理石装饰,上面镶嵌着花卉图案。墙壁和天花板都用灰泥和图卡里图案装饰。这天,古鲁葛朗斯·沙伊布被带出来,放在圣所前面的一个房间里。晚上,它被放回圣所。

第三次奥德赛(公元1514-1518年)

在这趟旅程中,古鲁纳纳克•德夫(Nanak Dev)花了大约五年时间,足迹遍及北阿坎德邦、喜马偕尔邦、拉达克和西藏。

纳那玛塔,北阿坎德邦

著名的锡克教朝圣地点,纳纳克玛塔位于迪欧哈河畔。据说,当古鲁纳纳克德夫吉访问这里时,它的名字从戈勒赫马特塔改为纳纳克马特塔。这个古鲁瓦拉是该地区三大古鲁瓦拉之一,其他两个是古鲁瓦拉利厄塔和古鲁瓦希布。

赫姆昆德萨希布,北方邦

在北阿坎德邦的巴德里纳特(Badrinath),一场颇受欢迎的锡克教朝圣活动是Hemkund Sahib,正式名称是Gurudwara Sri Hemkund Sahib。据信,古鲁Gobind Singh ji,锡克教的第十位古鲁,花了10年的时间在这里冥想。让这个宗教圣地更受欢迎的是它被加瓦尔喜马拉雅山脉环绕的绝佳位置。昆德·萨希布坐落在亨昆德·帕尔瓦的山峰之间。“Hemkund”这个名字的意思是雪湖,水是冰冷的。古鲁瓦拉在10月至4月的冬季关闭之前,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奉献者前来参观。锡克教朝圣者抵达古鲁瓦拉,帮助修复这条经常在冬季过后被损坏的古道。古鲁瓦拉还有一个风景优美的湖泊,信徒们可以在那里神圣地沐浴。

喜马偕尔邦帕奥恩塔萨希布
Paonta Sahib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小镇,以纪念Shri古鲁Gobind Singh,与灵性相呼应。主要景点是宏伟的古鲁瓦拉,全年吸引了大量的锡克教朝圣者。据说它的神殿里存放着许多古鲁的遗物。
一个美丽的金色轿子一直陈列在古鲁瓦拉,它被认为是由信徒捐赠的。在古鲁瓦拉内部,Shri Talab Sahib和Shri Dastar Asthan是重要的地方,后者以在这里举行的缠头巾比赛而闻名。古鲁瓦拉内部另一个受欢迎的场所是卡维·达尔巴,这里举行诗歌比赛。和所有古鲁度瓦一样,这里的公共厨房食物也对所有人开放。

古鲁瓦拉·巴塔尔·萨希布,列城
位于列城边缘,列城-卡吉尔路上,是古鲁瓦拉帕塔尔萨希布,它是为了纪念和纪念古鲁纳纳克德夫吉而建造的。这个礼拜的地方与锡克教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有关。人们普遍认为,在1515年至1518年期间,古鲁纳纳克经过斯利那加回到旁遮普,在游历了锡金、尼泊尔和西藏之后,他在这里休息。到了列城,就在这里坐着默想。印度军队和当地人一起建造了古鲁瓦拉,向古鲁致敬,所有经过这条路线的汽车都要停下来祈祷并祈求保佑。每个星期天,印度军队的人员都自愿到这里为公众服务。

第四次奥德赛(公元1519-1521年)
古鲁纳纳克吉在长达三年的旅程中访问了一些中东国家。

第五次奥德赛(公元1523-1524年)
这次奥德赛持续了两年,古鲁在此期间访问了旁遮普周围的地方,然后定居在卡尔塔普尔。旁遮普一些著名的锡克教圣地就在阿姆利则。

金庙,阿姆利则
阿姆利则因美丽而备受尊崇的金庙而闻名于世,这是该国最著名的精神场所之一。这座寺庙有两层,上半部分覆盖着近400公斤的纯金叶子,因此得名“金殿”。据信,锡克教帝国的领袖阿拉贾•兰吉特•辛格(araja Ranjit Singh)是在19世纪开始修建锡克教帝国的。寺庙的其余部分是用白色大理石建造的,镶嵌着珍贵的和半珍贵的彩色宝石。为了创作主题,使用了皮埃特拉硬脑膜技术。宏伟的寺庙建筑群的规模令人惊叹。
为了表示尊敬,进入金庙和其他古轮座之前,必须蒙着头,脱下鞋子。当你听着美丽的古尔班尼(圣歌),寺庙里宁静的灵性抚慰着你的灵魂。你还可以在这里享用免费的午餐,每天约有2万人在卡兰加尔古鲁(社区餐)餐厅用餐,而不考虑种姓、信仰或性别。整个过程由志愿者管理,这是你所能拥有的最令人谦卑的经历之一。
闪闪发光的寺庙被Amrit Sarovar(花蜜池)包围着,据说那里的水有治疗的力量。你还可以看到五颜六色的鱼在清澈的蓝色湖水中游泳,信徒们在里面游泳。这座寺庙的设计考虑到了锡克教的基本原则,即提倡普遍的兄弟情谊和包容一切的精神。因此,它可以从各个方向访问。
主入口有一座雄伟的钟楼,还有一座中央锡克教博物馆。从这里,你可以看到神殿壮观的景象,以及它在安穆瑞特沙罗瓦中优雅的轮廓。第二个入口是华丽装饰的达沙尼·德奥里(Darshani Deori)的银色大门,通往连接圣所(sanctum sanctorum)和帕瑞克拉马(Parikrama)的堤道,后者是环绕着沙罗娃(sarovar)的大理石表面。
在这个建筑群的西北角有一棵巨树,据信它拥有特殊的力量。据说它是450年前由金庙的第一个大祭司巴巴佛种植的。
在白天,锡克教徒的圣书——葛朗萨伊布——被保存在寺庙里。在晚上,它被带到Akal Takth或永恒的宝座。

阿卡尔·塔赫特,阿姆利则

塔赫是锡克教权威的五个席位之一。“akal”这个词翻译成永恒的,“takht”的意思是王位。因此,Akal Takht字面上的意思是不朽之王的宝座。它是由锡克教的第六位古鲁哈格宾德·吉建造的,他在1605年奠定了基石。泰克是反对统治者暴政的象征,在17和18世纪代表着正义。它是喀尔萨的最高所在地,喀尔萨是锡克教的军事和民事当局。当时锡克教战士使用的武器也存放在这里。塔克特坐落在黄金寺庙建筑群内。

阿塔尔塔,阿姆利则

巴巴阿塔尔莱塔位于金庙的南面。它有9层,高40米,是阿姆利则最高的建筑之一。传说第六古鲁哈戈宾德的儿子阿塔尔·拉伊复活了死去的朋友莫汉。哈格宾德(Hargobind)指责这个九岁的孩子展示了他的精神力量。为了弥补违法行为,阿塔尔雷抓走了三摩地。这座八角形塔的每一层都代表阿塔尔的一年寿命。最初,这座建筑被建造为一座塔,但最终,它被转化为古鲁瓦罗。塔的第一层收藏了许多描绘古鲁纳纳克生活场景的微型作品。人们还可以从塔顶俯瞰阿姆利则城的全景。

古鲁瓦拉斯里塔兰萨伊布,阿姆利则

被认为是该地区最古老的古鲁瓦拉之一,古鲁瓦拉是由第五锡克教宗师阿让·德夫建立的,据说在旁遮普邦所有古鲁瓦拉中拥有最大的沙罗瓦尔(池塘)。阿让·德夫在1590年为这个美丽的古鲁瓦拉奠定了基础。古鲁瓦拉的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特征是,它是唯一的金庙复制品古鲁瓦拉。古鲁瓦拉在无月之夜看到一大群朝圣者聚集在这里。

1539年9月7日,他离开了这个世界,留下了一个传奇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