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音乐和舞蹈一样,是社会宗教文化价值观表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印度最重要的古典音乐传统是印度斯坦古典传统,它在国家的北部和西部地区找到了自己的归属,而卡纳蒂克古典传统音乐,则主要是在国家的南部地区大展身手。其他重要的流行传统音乐包括苏菲传统(遍及印度北部和西部),宾德拉桑吉特(西孟加拉邦)和比胡(阿萨姆邦)等。如果一个人想在自己的音乐中加入更多地方和民族的味道,那么印度则是不二之选。你可以选择马拉地拉瓦尼、北阿坎迪音乐、印度北部的森姆里、达德拉、加扎尔、夸瓦里,甚至是塔芒塞洛,这是一种音乐传统,其在尼泊尔很突出,但在印度的许多地方亦是同样受欢迎。 

许多这些音乐形式和传统现在已经水乳交融,并与更多的西方音乐模式相辅相成,创造了宝莱坞流行音乐。

一个音乐发烧友应该品味各种不同的音乐形式,比如加尔各答的德尔雷恩(Dover Lane)音乐大会,全国各地的如尼亚特(Ruhaniyat)音乐节,瓦拉纳西音乐节,乌代普尔世界音乐节,阿鲁南恰尔邦的紫萝(Ziro)音乐节,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日伤(Sunburn)和索拉(Sula Fest)音乐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