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节日是这个国家文化和古老传统的生动且传神的体现。其中最著名的庆祝活动是排灯节,俗称灯节,在10月或11月举行。像这个国家的大多数节日一样,它的故事植根于神话、传说和宗教。据说,在14年的流放之后,罗摩公爵在这一天把家还。他的国民兴高采烈,点亮了家里的瓦灯致以最崇高的欢迎。今天,例行的礼拜仪式之后,成千上万的人用蜡烛和爆竹来装饰他们的家以纪念这个特殊的节日。

另一个主要的节日是胡里节,亦称为色彩节。一般在三月举行。在胡里节期间,人们互相涂抹颜色,向朋友和家人扔水球以表达节日的欢愉。胡里节是一个充满乐趣和美食的节日,人们欢聚一堂,交换礼物,点燃神圣的篝火,燃烧并净化世间的邪恶。许多招牌菜,如gujiya(油炸汤圆),dahi vada(酸奶配零食),thandai(用杏仁、玫瑰花瓣、西瓜仁、小豆蔻制成的饮料)和pakora(油炸馅饼)都是在节日期间必不可少的佳肴。

斋月结束后,全国各地都会庆祝开斋节。穆斯林在整个斋月期间都严格遵守斋戒,而开斋节则是大吃大喝的日子。在这一天,信徒们在清真寺祈祷,互相问候“宰牲节穆巴拉克”。

圣诞节在12月25日庆祝耶稣基督的诞生,其是基督徒的主要节日。在平安夜,全国各地的教堂都会举行弥撒,向上帝祈祷和敬拜。到了第二天,人们欢聚一堂,享用美味的蛋糕和菜肴。

万人空巷的喀拉拉邦举邦庆祝欧那姆(Onam)节。欧那姆节是马来亚人最受欢迎的节日,跨度超过10天,欧那姆开始于阿萨姆(Atham)日,并持续到Thiru Onam或Thiruvonam,意思是神圣的欧那姆(Onam)日。当人们在喀拉拉邦有着充足的时间享受生活时,这个独特的节日便把这个国家的色彩和文化带到聚光灯下,供世人欣赏。在第一天,人们会组织街头游行,并看到大象、狂欢节彩车、穿着鲜艳的舞者和音乐家,以及各种其他艺术家。

Ratha Yatra(通常也被称为战车节)是印度最重要的印度教节日之一。该节日大多被精心组织于普利(Puri),并每年在印度历的阿萨达月(6月和7月的农历两周的第二天)举行。节日期间崇拜的主要神祗是作为毗瑟奴神的化身Jagannath神。该节日的标志性庆祝是用三辆不同的战车将贾甘纳特勋爵、巴拉巴德拉勋爵和苏巴德拉女神的神像运送到他们的夏宫一周。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节日,在这些节日里,全国各地的人们欢欢喜喜地欢度春天,迎接新的丰收,或者迎接神灵。一些比较突出的是古鲁普拉布,它被庆祝为上师纳纳克·德夫的生日,扬马什特米,被庆祝为主奎师那、杜尔加普嘉、拉沙·班丹、白萨基等的生日。

印度几乎每个角落都有庆祝活动,全国各地都有嘉年华和集市。一些必须参加的庆祝活动是:

高知城在科钦狂欢节期间灯火通明,这是一个庆祝生命和活力的节日。通常,狂欢节在12月的最后两周举行,并举办多种比赛和活动,如vadam vali(拔河),kalam vara(自由艺术),沙滩足球,游泳,马拉松比赛,自行车比赛,子弹比赛,皮划艇,拳击,卡巴迪和沙滩自行车比赛等。对于那些深邃的思想家来说,艺术表演、音乐会和精心准备的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狂欢节的一大看点是在12月31日至1月1日之间焚烧帕帕奈的雕像,以斩除过去,迎接未来

庆祝正义战胜邪恶的达萨拉节是卡纳塔克邦最重要的节日之一。达萨拉节与迈索尔宫有着几百年的历史。它在10月或11月降临,并在过去的400年里持续为人们带来节日的欢快。为期10天的庆祝活动以盛大的游行结束,游行从迈索尔宫出发,在班尼曼塔普(Bannimantap)达到高潮。作为卡纳塔克邦的节日,达萨拉见证了迈索尔宫殿前所未有的灯火辉煌。

作为果阿邦乃至整个印度最好的节日之一,果阿狂欢节吸引了成群结队的人们。这个独特的节日是在18世纪由葡萄牙果阿的统治者引入后开始庆祝的。音乐、舞蹈和狂欢构成了这个州三天不间断的狂欢。果阿各地都有五颜六色的花车游行。

位于阿格拉的泰姬陵每年举办一次为期10天的庆典,并以艺术、工艺、文化和美食为主题。它汇集了印度各地的工匠,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和向来自印度和世界各地的游客出售作品的平台。除了手工艺和美食,这个节日还为游客提供了体验印度许多民间传统的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系列民间音乐和舞蹈表演是泰姬陵的一大亮点。

Rann Utsav是一个有趣的节日,并每年在古吉拉特邦的库奇兰恩举行。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狂欢节,充斥着歌曲、舞蹈、文化、冒险和艺术,据说在这期间,在满月之夜,不丹的原始大地的粗犷之美会更为显著。高尔夫球车、ATV游乐设施、彩弹球、骆驼狩猎之旅、游戏车远足、护理、骑马和骑骆驼也是庆祝活动中博人眼球一部分。对于那些寻求平静和放松的人来说,可以节日期间进行的各种冥想和瑜伽课程则是他们的伊甸之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