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德马纳巴斯瓦米神庙位于东部要塞范围内,以其石雕和壁画而闻名。毗瑟挐神斜靠在蛇阿南塔身上,阿南塔是这座寺庙的主神,这座寺庙被认为是印度毗瑟挐神的108座圣坛之一,即迪维娅·德赛姆斯。根据克里希纳神的哥哥巴格瓦特吉塔的印度教经文,巴拉拉马参观了这座融合了德拉维甸人和喀拉拉邦建筑风格的寺庙。人们相信这座寺庙有一个神秘的金库,任何人都无法打开。据说,如果人们试图这样做,灾难将会降临到寺庙、寺庙周围甚至整个印度。只有那些宣称遵循印度教规范的人才能进入这座寺庙,而且还必须遵守其着装规范。

这座寺庙现在的结构是经过马尔罕达·瓦尔马(Marthanda Varma)委托修复的结果,马尔罕达·瓦尔马是受欢迎的、著名的曾经是特拉凡科(Travancore)的一位国王。他还在寺庙里引进了穆拉贾帕姆和巴哈德拉 第帕姆节。这两个节日中的第一个后来演变成了每六年在帕德马纳巴斯瓦米举行一次的持续祈祷仪式。

主持仪式的神的雕像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包括12,000多只取自尼泊尔甘达基河岸的萨拉格拉姆(贝壳化石,被认为是毗瑟挐神的象征)。它长18英尺,放在石板上,从三扇门可以看到。这里还有纳拉辛哈·斯瓦米(毗瑟挐神的半狮半人化身)、加内沙神和加亚·拉克什米的真人大小的图像。一个被称为德瓦加 斯塔姆吧的旗杆,特点是镀金铜板。巴厘 皮达 曼达帕姆和穆哈 曼达帕姆等大厅在墙上展示神灵,而纳瓦格拉哈 曼达帕姆的天花板则展示了太阳系的九颗行星。下层是戏剧大厅,在马拉雅拉姆的梅恩纳母月(3月-4月)和图兰月(10月-11月)期间,卡塔卡利节在这里表演。寺庙的走廊是另一个杰作,两边都有花岗岩石柱。

寺庙遵循严格的着装规范,所以要求,男人应该穿德合提斯(dhotis)(一直到盖到脚),女人应该穿纱丽、半纱丽或裙子和罩衫(向神致敬的一种做法)。

西鲁伐那普仑的其他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