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南节在喀拉拉邦各地庆祝,是马来亚力人最受欢迎的节日。在超过十天的时间里,阿南从雅典娜日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三天,意思是神圣的阿南日。这个独特的节日将喀拉拉邦的色彩和文化带到了聚光灯下,整个喀拉拉邦的人们都准备度过一个盛大的时刻。第一天,人们会组织一场街头游行,人们会看到披着斗篷的大象、狂欢节彩车、穿着鲜艳的舞者和音乐家,以及各种各样的艺术家。

阿南通常被称为花的节日,当普卡拉姆(用地板上的花创作的图画)被制作出来的时候。这通常是在门前和神庙的大门。

阿南最吸引人的特点之一是普利卡里或老虎的游戏。这是一种有200年历史的传统舞蹈,数百人装扮成老虎,随着跳动的节拍表演。据说这种舞蹈受到了科钦国王的鼓励,他认为这反映了男子气概。

划船比赛是阿南节的一个受欢迎的部分。蛇船比赛是在帕姆帕河上组织的,是一项必须参加的活动。阿南庆典最佳的部分之一是在节日期间准备的美味佳肴。被称为阿南沙迪亚,这一庆祝餐可以包括多达28道菜,菜品都放在芭蕉叶上。萨迪亚最受欢迎的菜肴有阿威亚尔(一种由蔬菜、椰浆和青辣椒做成的菜肴)、托兰(切碎的四季豆、卷心菜、萝卜和椰丝)和欧兰(南瓜和用椰奶烹制的红鹰嘴豆)。甜点是帕亚萨穆(一种用牛奶或甜的棕色糖浆做成的布丁)。最后,提供大米和罗望子汁(罗望子汁基液体混合物)的制剂。

传说阿南是为了纪念恶魔国王马哈巴利而庆祝的。据说在特鲁沃南,他的灵魂访问过喀拉拉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