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里节又名色彩节,是印度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各行各业的人都会参与其中。在这一天,印度各地都会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胡里节标志着春天的来临,庆祝正义战胜邪恶。胡里节主要在每年二、三月庆祝,在全国各地有不同的名称。其中最受欢迎的包括西孟加拉邦的多尔贾特拉(dol jatra)或多尔普尼玛(dol purnima),在那里,妇女们会戴着花环,伴随着传统的音乐载歌载舞;旁遮普省阿南德布尔·萨希布(Anandpur Sahib)的霍拉·莫哈拉(Hola Mohalla),通常在胡里节的第二天庆祝;曼尼普尔的姚桑(Yaosang),为期五天,通常从印度教的法尔古纳月的满月之日起开始庆祝;在北方邦的巴尔萨纳举行的拉特玛尔胡里节(Lattmaar Holi)上,妇女们会拿棍子假装追打男子,男子则不能还手;喀拉拉邦的曼加尔库利(Manjal Kuli),人们会焚烧一尊用稻草稻草制作的代表印度教神卡马德瓦(Kamadeva)的人偶。

仪式和庆祝活动
庆祝仪式在胡里节前夜以篝火晚会开始。在这一天,人们会用有机原料如万寿菊、玫瑰、朱槿、竹芋粉、玉米淀粉、玫瑰、姜黄甚至菠菜叶制成的“古拉尔(gulaal)”或“阿比尔(abir)”(色粉)互相涂抹。除了色粉之外,人们还互抛彩色水球,或用水枪互相喷射。家庭和社区的每个成员都聚集在一起,共同庆祝节日。
 

颜色的意义
用来庆祝的颜色--即蓝色、红色、黄色、绿色—都具有象征性意义。例如,蓝色是印度教神克利须那神(Krishna)的象征,据说,克利须那神的皮肤为蓝色被。在印度,红色与婚姻有关,因此可以代表婚姻或生育。绿色代表新的开始,也代表重生。黄色,是姜黄的色调,象征吉祥。
 

胡里节的食物
全家人会精心准备马特里(Mathri)、古吉拉(Gujiya)、帕帕德(Papad)、马尔普亚(Malpua)和丹岱(Thandai)等一系列美味佳肴共同分享。邻里之间也会互赠食品以示问候。